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转作风优环境
【转作风 优环境】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探索特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
来源: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发布日期: 2021-09-16  访问量: 

近年来,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争创社区医院为目标,以“服务能力评价推荐标准”为行动纲领,精准把握居民需求,积极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区建设,探索出一套有特色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

中心选取“万科社区”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区建设,按照6类人群制定了“增值服务包”清单,包括一般人群、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居民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勾选。中心还坚持每周二、周四下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每月开展2次《家庭医生健康大讲堂》;家庭医生建立微信群,在线上提供健康教育、答疑解惑、预约就诊等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签约居民,中心和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开通绿色转诊通道。针对急诊患者,中心对患者进行基础应急治疗后,立即通过转诊专用车,将患者转至总院。在转运过程中,医务人员和总院社会医疗科联系,安排好接诊医生,做到无缝对接。

对于非急诊患者,中心通过家庭医生团队进行分级诊疗。把常见病、多发病患者留在社区,把情况复杂的患者由全科医生报告团队指导专家,免去患者挂号、排队的过程。居民还可以在中心预约总院的CT、磁共振、胃镜、动态心电图等大型检查,享受一级医院的收费、三级医院的服务。

截至目前,示范区已签约居民3800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已累计上门服务1000余次,巡诊500余次,开办家庭医生大讲堂100余次,创建家庭医生微信群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