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转作风优环境
【转作风 优环境】南昌市第九医院党建领航显成效 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南昌市第九医院  发布日期: 2021-07-14  访问量: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就公立医院加强党建工作作出系统全面的要求。如何让党建工作“有滋有味”“鲜活落地”?贯彻落实“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精神,近年来,南昌市第九医院党委始终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不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在“党员示范岗”建设、志愿公益服务、学科建设和品牌塑造等方面摸索新方法、探索新路径,实现了党建工作成效好、服务好、品牌好的目标。

有广度,岗位示范成效好

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南昌市第九医院党委在全院开展了党员示范岗评选创建活动,要求示范岗位的党员党性观念强、职业道德好、业务水平高,同时要求党员示范岗位形象好,团队绩效优。全院50多个科室纷纷结合评选创建要求创先争优。2020年,经基层推荐,党委综合测评考核,全院推选命名了感染一科陈宏义、呼吸科周玉龙、放射科黄志华等10个“党员示范岗”。

推选“党员示范岗”是在战“疫”关键时期和日常工作中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有效方法,更是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压实防控职责和工作职责的有力举措。自设立“党员示范岗”以来,10个示范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所在科室的职工积极工作,认真履责,成为医院落实党政各项工作的标杆,使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和日常医疗服务中高高飘扬。同时,全院各科室在党员示范岗的带动下,“比学赶超”蔚然成风。其中,“党员示范岗”的陈宏义、赖启南等9人于2020年12月获评“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院感科胡媚于2020年12月获评江西省第三届(2020年)优秀院感(新冠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另外,“党员示范岗”科室于2021年获评省优秀护士1名,市优秀护士4名。感染一科荣获“南昌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党建领航显成效,凝心聚力促发展。医院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行业行风建设,为疫情防控筑牢了钢铁防线,也为医院改革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2020年以来,医院党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医院荣获南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嘉奖令1次,呼吸内科获“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护理部获“南昌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获国家、省、市先进个人20余人次。

有温度,志愿公益服务好

院内志愿公益——天使理发师免费服务患者。南昌市第九医院有很多重症肝炎患者长期卧病在床,理发成了难题。患者不便外出,专业机构不愿进医院,如何解决病友日常所需?中共党员、传染一支部组织委员胡青青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与支部党员商量买来简易理发工具,免费为患者理发,被大家亲切地誉为“天使理发师”。她们又将理发技术传授给科里所有护士,并向全院推广。现在,各病房都配备了理发工具,为有需要的患者免费服务。天使理发师志愿服务成为医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院外志愿公益——“五位一体”助力健康养老。如何创新养老模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一个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无论是家庭养老、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都离不开医疗服务。面对社会发展对医疗服务的新需求,医院党委倡导医务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走出院门,补齐养老机构医疗条件不足的短板,为老人提供无偿的专业介护等服务,并探索构建“医疗—护理—康复—健教—养护”“五位一体”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模式。

医院党委依托胡敏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医养结合志愿服务小分队,与附近的九九颐家养护中心对接。小分队的六个志愿服务组组长全部为中共党员,志愿者中党员占30%。他们每周定期到养护中心开展居家护理、健康体检、康复指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并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随时跟踪、记录老人的健康状况,目前已累计建档110余份,并为便利老人紧急就医,医院还专门为养护中心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办理入院、诊疗、抢救、手术等一系列服务,全力保障老人生命安全。

该院与老年养护中心合作建立的全新养老模式,入选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第五季全国医院擂台赛华东地区优秀案例,获得第七主题“提高老年护理服务质量”优秀案例奖。2021年3月,南昌市第九医院胡敏华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第五批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有高度,典型塑造品牌好

南昌市第九医院党委非常注重模范典型的选树与宣传,着力打造先进人物和先进学科品牌,形成“明星”和“标杆”效应,通过典型引领,激励全院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造以胡敏华同志为核心的志愿服务品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胡敏华从事传染病护理33年,坚守抗艾一线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奋战在医院隔离病房一线,后又驰援武汉抗疫,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她牵头组建南昌红十字敏华志愿服务队、成立抗艾志愿服务团,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为艾友构筑精神家园。其先后荣获南昌市道德模范、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第十八届英国贝利·马丁奖,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

打造重症肝病重点学科。医院党委实行项目管理策略。根据学科发展特点,该院将重症肝病科作为重点打造项目,为该科室配置了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并升级了人工肝治疗设备,使该科综合治疗技术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医院还积极搭建环鄱阳湖肝病学术论坛、全国重点传染病专科医院肝衰竭与人工肝高峰论坛等平台,组建江西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人工肝学组,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普及人工肝技术及重型肝炎规范化诊疗,进一步推动了重型肝炎诊疗水平的提高,打造出一张响亮的重型肝炎治疗品牌名片。2020年,重症肝病科获批首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科室还先后荣获“南昌市青年文明号”“江西省优秀医师团队”“全国人工肝及血液净化技术示范中心”等称号。2021年,中共党员、重症肝病科主任熊墨龙被评为医院最佳科主任,1名医师被评为医院最佳医师。

站在新起点,南昌市第九医院党委将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举措,通过党建工作的创新引领医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实现健康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