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转作风优环境
【转作风 优环境】江西省精神病院多措并举应对“三高”
来源:江西省精神病院  发布日期: 2021-07-28  访问量: 

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江西正式开启潮湿闷热的“三伏天”,但是群众对精神心理卫生服务的需求并未放缓,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就诊人次呈快速增长态势,目前省精神病院在院患者人数已直逼1200人,再次刷新医院在院患者数的历史峰值。面对高位运行、高强负荷、高温持续的“三高”现状,省精神病院始终将住院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从临床诊疗到后勤保障,一系列战高温、防酷暑、保安全的工作举措连续出台:

一是推行防暑降温工作责任制,建立风险台帐、全员落实考核。明确病区主任、护士长为病区防暑降温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三级医生负责制,每个病区再次全面梳理并评估重点高危患者,实行分级分层分类管理。针对年老体弱、状态懒散被动、生活料理能力差、兴奋躁动、给予保护性约束、智力低下的患者以及因药物副反应产生躯体散热不畅的患者,建立高危风险患者台账,实时动态监测患者病情变化。针对病情有反复的患者,做到及时上报、集体会诊、持续改进,确保对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做到人人知晓、心中有数,同时将各项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情况纳入科室工作的月度考核中。

二是细化防暑降温工作内容,处处以人为本、服务细致贴心。提供阴凉舒适、温度适宜的住院环境,尽量保持病区内26°的最佳室温;注重患者皮肤的日常清洁,每天组织患者洗澡更衣;建立督促患者饮水的工作执行单,6:00至20:00期间每2小时督促患者自主饮水200ml/次,针对生活自理能力低下、约束等几类重点患者由护理人员给予投喂,保证住院患者定时定量饮水;密切观察患者躯体变化,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心悸、发热、食欲不振等中暑症状立即采取相应急救措施;调整优化住院患者的诊疗流程,减少患者在室外活动的轨迹;各科室、各病区储备充足的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以及供发热患者物理降温使用的冰袋;在住院部开展防暑知识的集中宣教,组织患者中暑的医疗应急处置演练。

三是普及相关药品的使用知识,加强用药监测、保障用药安全。由于具有抗胆碱能作用的氟哌啶醇、氯丙嗪等精神病药物偶有机体散热能力下降的情况,瑞波西汀、文拉法辛等抗抑郁类药物具有导致患者泌汗引发脱水中暑的风险,同时临床也可能存在少部分精神病患者的体温调节功能存在异常的现象,故盛夏酷暑期间患者用药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入夏以来,医院药事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了精神科药品使用的培训工作以及与各病区的联系互动,强化临床用药的监测与研究,着力保障高温期间患者的用药安全。

四是强调食品安全管理,提供解暑食品、保障供给安全。膳食部门每日采购新鲜食品,并注重食品的保鲜、保存;使用安全检测剂检测瓜果蔬菜的药物残留,48小时留样观察,防止病从口入;为住院部集中采购西瓜等解暑食品,每个病区囤积足量饮用水以备不时不需。

五是落实四项“安全”保障,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应急演练。为确保高温期间医院的水电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生产安全,自即日起医院后勤保障部门针对水电设备、消防设施、消防通道、老旧建筑等重点设施、重点区域开始全面细致的排查工作,清除消防隐患,更换老旧设施,维护设施安全。同时各部门联合开展院内停水、停电等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以提高职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与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