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管理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总结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2-07-15  访问量: 

2022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条例以及省、市对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准确、公开、透明发布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关切、及时公布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依法依规全程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2022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总结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安排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二)拓宽公开渠道。通过委网站,进一步修改完善单位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信息,及时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手段,将政务服务信息传播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同时将官方公众微信号、微博等进入链接挂在委网站明显处。

(三)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页面展示效果和操作界面,对照反馈的监测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全面自查整改。强化监督保障,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大涉及到个人隐私政府信息的排查工作,保证政务信息发布规范性、及时性和科学性。

二、目前存在问题

2022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不够,对各项政策的理解不能灵活运用,发布的政务信息质量还不高。二是由于今年以来本单位承担了大量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有时对一些要求发布的信息,谋划不及时,思考不细致,未能提前做好统筹安排,造成工作滞后,资料提交不及时等情况。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向兄弟单位学习宝贵经验,取长补短,提高本单位工作人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注重隐私保护,平衡利益诉求,既要保障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也要注重保护国家秘密、个人隐私。

三是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尤其是政策解读多样化,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公开的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