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管理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2-02-24  访问量: 

2021年,南昌市卫生健康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政务公开质量实效的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

1.加强政策解读。2021年,发布卫生健康政策解读 6篇,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政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2.加强信息发布。通过新闻媒体、委官方网站、“健康南昌”微信公众号、“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微博等渠道发布权威准确信息,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委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843条,微博发布142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 1775条,并坚持每天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3.加强舆情回应。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看病就医、健康扶贫、计划生育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更好引导社会预期。2021年,通过微博等渠道回应舆情信息 109次,针对各种卫生健康不实信息和不适当言论,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消除不良影响。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关系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重大事项所作出的决定,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网络征集、咨询协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将各方面合理意见体现到决策中,结合实际尽可能把意见采纳情况面向社会予以公开。

2.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1年共上传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共50件。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新职能,调整完善我委行政权力清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加大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目录、随机抽查处理结果,提高行政机关职责履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拓宽社会监督渠道。2021年,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部门作出行政处罚319次,应公示依法全部公示。

(三)优化服务功能,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全部按程序按要求公开。完善信息公开指南设置和更新,并按要求在网站公开。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突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前的内容形式审核,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进一步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规范性。

3.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对于公众申请公开需求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加强信息主动公开的可行性研究,推动相关信息在网站上主动发布,方便公众获取信息。2021年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9件,皆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复,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委将围绕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根据卫生健康工作的特点,不断总结经验,严格执行省、市相关要求,全力推进完善我委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管理,发挥信息公开的主力军作用,做到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高效,方便群众检索、查阅和了解。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能力。立足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更有序高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