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管理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6-13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委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虽然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但部分单位依然存在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牢固、工作作风不扎实、体制机制不健全现象。当前,正值疫情防控、雷暴天气灾害叠加碰头时期,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面临着严峻形势,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分析研判卫生健康领域安全特点和风险防控薄弱环节,层层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和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强化问题排查,严实安全专项整治。各县区、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紧盯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持续对消防安全、房屋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开展问题排查整治,想全想细想万一、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消防安全要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扎实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彩钢板建筑等消防安全整治。房屋安全要以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对系统内年代较长、严重失修失养房屋抓紧开展排查整治,C级危房要尽快维修加固、限制用途,D级危房要立即停用、封闭处置。特种设备安全要重点做好高压氧舱、高压灭菌器、医用高压锅炉、电梯、医用氧气瓶及专用氧气管道等医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防止出现预防机制不健全、定期检验检查不到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燃气安全要加快燃气风险预警系统建设,推动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确保安全运行。危险化学品安全要严查是否存在证照过期、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酒精、甲醛、乙醚、双氧水、二甲苯、苯酚等危险化学品在贮存、使用、运输、处置过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同时,各县区、各单位要健全常态化的安全生产检查机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定期不定期开展不打招呼、一插到底的安全生产明察暗访,把问题发现在一线,把隐患消除在现场。要加大问题隐患整改治理力度,既要在“查”字上动真格,更要在“改”字上下功夫,在“防”(人防、物防、技防)字上抓落实,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厉行整改,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整改整治,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严格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和整改销账制度,随时跟踪督办整改情况,定期通报整改进度。

三、强化应急管理,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实行“一位分管领导和一个部门牵头负责、一个工作专班跟进处置、一个专项工作方案统筹应对、一个口径上报和发布信息”“四个一”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到位,提高应急处突效率。要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

2022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