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管理
关于印发《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8-25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社发局,湾里管理局,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824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南昌市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洪府发〔202027号),稳住疫情防控,保住基本民生,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对江西工作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面加强健康南昌建设,全方位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奋力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双胜利,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卫生健康目标任务。

二、工作任务

(一)聚焦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细化举措

1.持续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按照每个县(区)至少1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要求,县(区)选择1家综合实力较强的医疗机构予以支持,使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做到核酸检测不出县(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加强实验室建设,达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条件。强化质量控制和生物安全,医疗机构实验室要积极参加室间质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7天内可算检测结果科实行互认,减少重复检测。加强各级疾控中心能力建设,推动各县区积极完成实验室改造、人员培训、设备试剂采购、审批验收等。(责任处室:疾控处、医政处)

2.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及管理。发热门诊是发现新冠肺炎病例的“前沿阵地”和“重要哨点”,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县(区)、医疗机构切实增强发热门诊工作重要性认识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传染病医院要建立规范化的发热门诊。标准化的发热诊室应设置在相对偏僻的区域,专门接诊发热病人,有醒目标识,有洗手设施,有病人、医务人员的双通道,通风、采光良好,有消毒隔离设施和卫生制度。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建设,在保证正常运行前提下,尽快完善功能分区和流程布局。(责任处室:医政处)

3.落实院感防控工作。各医疗机构要把做好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及开展日常医疗服务的基础和前提,严格落实标准预防。按照《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做好日常诊室环境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置。疫情期间所有医务人员从事诊疗活动均须佩戴医用口罩、穿戴工作衣帽。发热诊室的医务人员应穿防护服、工作帽、戴N95或医用外科口罩。强化院感培训,做好防护物资储备,配备充足的防护用品,严防医务人员感染和院内发生交叉感染。(责任处室:医政处)

4.加强新冠肺炎病例医疗救治。医疗机构要按照“四早”原则,加强对出院复阳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和可能出现的境外输入、重点地区来昌人员的新冠病例的管理。一旦诊断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应迅速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定点医院要按照国家诊疗方案,执行“一人一团队”和“一人一策”,采取有效治疗措施,强化中西医结合治疗,切实防止患者轻型转重型、重型转危重型,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责任处室:医政处)

5.做好境外包机入昌的医疗保障。按照省卫健委、市新冠指挥部统一部署,我委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境外包机航班入昌的医疗保障工作,设立驻点医疗保障点,由医务人员及救护车组建的市级医疗转运组,全程参与境外包机的可疑乘客的医疗转运,并指定南昌市第九医院为境外输入型病例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全方位做好境外包机入昌的医疗保障工作。(责任处室:医政处)

6.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拟定、完善、出台《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出具体要求。(责任处室:疾控处)

(二)聚焦脱贫攻坚,确保同步迈入小康

7.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全面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聚焦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和安全饮水有保障工作,对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实行动态监测,对因病致贫返贫实行监测预警。(责任处室:基卫处)

8.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在市、县医疗机构内推广设置消费扶贫无人售货柜,鼓励实施扶贫产品进医院活动,帮助解决扶贫产品滞销卖难问题。(责任处室:基卫处)

9.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实施城镇贫困群众重大疾病救治、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工作,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医疗方面的实际困难。(责任处室:基卫处)

10.持续做好驻村结对帮扶工作。持续抓好贫困户档案管理与25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好疫情期间和洪水汛期贫困状况调查,杜绝因病致贫,因疫情、洪灾返贫,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责任处室:组人处)

11.完善基础设施。继续开展村庄整治,对村主要干道进行整修,维修路面,重建下水道,翻新整治村内池塘的陂堤,改善村容村貌。围绕“三室一堂一场一栏一支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文化体育设施,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责任处室:组人处)

12.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在去年已投入50余万元建成的近80亩射干和迷迭香中草药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投入,扩大种植面积及种植品种;规范光伏电站质量管理、运营维护、收益分配管理和使用,做好村站,户站的日常维修。大力推进爱心超市精准扶贫项目试点工作,加大投入,强化扶贫爱心超市绩效目标管理。(责任处室:组人处)

13.协助驻点村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防病工作。积极筹集支援防疫物资,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做好环境消毒和人员排查工作。组织力量积极投入驻点村防汛救灾,发挥行业优势,开展灾后卫生消杀和饮用水监测和传染病防治等工作。(责任处室:组人处)

(三)聚焦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14.实施市级医疗机构能力建设专项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20年至少启动6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开展建设,落实建设资金。(责任处室:体改处)

15.加强县域综合医改。推动南昌县启动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制定改革方案,全县至少组建1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动“县乡一体、乡村一体”建设。(责任处室:体改处)

(四)聚焦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16.加快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市第一医院九龙湖分院、市洪都中医院二期、南昌急救中心、市疾控中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皮肤病专科医院等项目建设,建立“日报告”、“周报告”和“周调度”、“月总结”制度,每日由各项目单位在项目推进工作微信群内报告当日开展的工作、遇到的问题和次日工作计划,每周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议;加大项目协调力度,主动对接发改、财政及其他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责任处室:规信处)

17.加快推进健康南昌建设。聚焦挂号、检查、取药等多次付款结算排队导致的流程长、耗时长、医院拥堵等问题,参与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建设,构建智慧健康服务模式,试点实现先看病后付费,进一步优化患者的就医体验。(责任处室:规信处)

18.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联合体、“1+5+X”社区邻里中心健康小屋、公有产权村卫生室等项目建设,稳定和优化基层人才队伍,补齐乡村医疗机构短板。(责任处室:基卫处)

(五)聚焦健康产业,切实强链补链扩链

19.强化中医药产业链。草拟完善出台《南昌市中医药产业链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和专家咨询机构,建立好议事协调、问题办理、信息沟通、调度督导等相关工作指导。以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以打造中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和推进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为引领,促进中医药优强企业提档升级,加快建成特色优势明显、中医药养老旅游深度融合、健康服务能力领先的现代化中医药产业体系,为彰显省会担当,打造“实力南昌”提供坚实支撑。(责任处室:中医药处)

20.强化医用耗材和卫生材料产业链。在我市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和卫生材料中,重点倾斜产业链重点生产企业,支持企业发展。为切实规范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切实减轻生产企业经营压力,促进本地生产企业的发展,在委属医疗机构中组织开展拖欠账款清理工作。为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减轻经营成本,组织开展清理医疗机构拖欠账款工作,要求各单位及时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立即整改。(责任处室:财审处)

三、工作要求

1.加强工作调度。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工作推进情况的调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要坚持一季度一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按图施工”,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定期研究部署推进举措,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于每月25日前将当月工作任务推进情况报委办公室汇总。

2.加强督查督导。各处室要按照工作职能和任务分工,加强对“六稳六保”工作的督查督导,要注重创新督查方式、强化督查力度、拓展督查渠道、提升督查效果,要将督查督导与年度工作考核结合起来,加强督查考核结果运用,通过督查督导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推进各项举措落实。

3.加强宣传引导。各处室要充分认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重要性,要主动收集、挖掘、研判、报送“六稳六保”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信息报道渠道,加大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力度,弘扬卫生健康正能量,传播卫生健康好声音。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

附件: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