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管理
关于2019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五型”机关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1-30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新区)卫生办,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五型”政府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创新服务,担当作为,大力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刊印五型机关建设简报56期,向市五型办报送信息117篇;省五型办采用信息2篇,市五型办采用信息17篇;“五型”机关建设信息积分全市排名第一,在全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获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单位提名。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五型”机关建设信息排名前五的县区是:西湖区、湾里区、安义县、东湖区、高新区;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五型”机关建设信息排名前三的医院是:市第一医院、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市第三医院;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五型”机关建设信息排名前三的卫生健康单位是: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南昌急救中心、市卫计执法局(并列第三)。

    二、存在问题

虽然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五型”机关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各单位、各处室在推进落实过程中,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重视不够、落实缺力度。部分单位的创建工作流于形式,没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创建工作;有的单位落实不细,组织架构、推进机制、工作职责等不明晰,“五型”机关建设工作俨然“五型”办一家之事,人员统筹安排不够科学;部分单位和处室对“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不够重视,调研浮于形式,甚至还有单位至今未报送相关调研成果。

二是站位不高、认识不透彻。部分单位和处室还未深刻认识“五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存在“五型”机关建设“务虚”的错误看法、“脱实向虚”的思想倾向,或者将“五型”机关建设与日常工作割裂看待,认为“五型”政府建设与本单位、处室或个人无关,导致不能在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建工作缺乏有效的抓手,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

三是思考不深、推进无特色。部分单位谋划推进不足,没有勤于思考、精于操作、善于总结,没有将本单位的工作成效与“五型”机关建设结合,缺少创新,没有特色亮点;一些单位没有及时总结本单位“五型”机关建设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信息报送工作严重滞后。

    三、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五型机关建设核心要义。各单位各处室要彻底摒弃错误观念,将“五型”机关建设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提高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激发卫生健康事业活力,全面推动“五型”机关建设在卫生健康系统落实落细落地。

二要担当实干,全面落实五型机关建设重点任务。各单位各处室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准确制定2020年工作目标,不务虚功,只求实效,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五型”机关建设的实绩实效,共谱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画卷。

三要广泛宣传,及时树立五型机关建设先进典型。要充分整合资源,不铺张不浪费,利用现有宣传栏、学习栏做好宣传;利用“身边好人榜”“身边好党员”榜单推荐“五型”先进典型;利用LED显示屏、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尤其要在在医疗机构、预防接种门诊等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地方浓厚宣传氛围。要主动收集、挖掘、研判、报送先进经验、做法、典型,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委“五型”办将对各单位、处室报送的有效信息以及采用信息情况进行全系统通报,并择优向省、市“五型”办报送。

四要集思广益,认真开展五型机关建设三大活动各单位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举办专题学习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梳理一批干部群众对“五型”机关建设的需求和建议,建立台账。要组织召开“五型”机关建设推进会,紧扣工作中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落实中的堵点问题,结合收集梳理的干部群众需求建议,对焦问题,找准症结,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逐项补齐短板,努力整出新面貌、改出新形象。要开展“五型”机关“大督查”活动,委“五型”办将不定期组织对各单位进行督查,坚决治理“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对“五型”机关建设工作站位不高、宣传不浓、推进不足、措施不实、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

附件:2019年12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五型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

20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