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法宣传
南昌市卫健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政宣科  发布日期: 2022-03-11  访问量: 

2021年,市卫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强化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构建法治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各科室、各单位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市卫健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市委卫健工委在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贯穿于全市卫生健康领域各项工作环节,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二)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组织召开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部署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做到常抓、常学、常用。 

二是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具体举措和责任主体,通过重点任务落实,提升法治为民质效。整理挖掘工作亮点、经验做法。

三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以创新实践回应百姓关切。通过“媒体监督+聚焦重点”方式,创新督办方法,深化为民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四是聚焦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能力,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己任,提升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满意度。通过在全市打造智慧急救云大脑系统、智能化血库、开设先看病后付费场景试点、推出从业人员电子健康证明信息系统,加速推动南昌市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把法治建设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相结合,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和基础性作用

一是把法治建设融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建设健康南昌等各项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实现改革与法治同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经验被市委深改办在《南昌改革》专刊介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对标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困难和短板,突出重点,逐项落实,不断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持续减证便民,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认真组织“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二是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紧绷防疫之“弦”,建立依法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依法果断及时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切实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三是助力卫生健康业务工作取得亮点成效。围绕“做示范、勇争先”的要求抓落实,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质量更优,全面推进健康南昌建设,全面启动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成功举办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中医药事业稳步推进。5个社区评选为全国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在全省排名第一。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得分历史最高。市第九医院胡敏华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仅有3人;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抓落实,民生工程惠民利民举措有效实施。统筹推进婚前孕前保健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老年人看病就医助老便利举措,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积极打造“先看病后付费”场景,有效缩短群众就医流程。2021年9月6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全国“促进养老托育发展”专题视频会议上,我市作为全国四个城市发言之一,市政府领导作作了题为《注重试点示范 助推银发经济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经验发言。2021年11月,我委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卫生健康工作交流 》(第187期) 《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专刊》(第15期)发表《江西省南昌市打好组合拳 激发内动力 全力推进基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三、加强地方性立法,清理规范性文件

一是落实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会同市人大开展《南昌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调研。

二是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改、废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根据国家、江西省人口与生育政策的调整,开展涉及人口与计划生育内容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提出废止7个与现行计划生育政策不符的文件。

四、加大执法力度,查处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行为

一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部门进行了经常性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检查。通过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警示教育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单位,不断提升卫生监督执法威慑力、影响力。

二是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对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开展学校、托幼机构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全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督促公共场所开展消杀清洗、联防联控工作。

三是聚焦民生关注热点,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政府关注、群众关心、卫生领域突出隐患问题,部署开展医疗乱象、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消毒产品、尘毒危害等专项整治。

五、始终坚持依法治理,提升法治支撑力

一是推动平安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委机关和委属医院都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工作,对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苗头性问题和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进行定期梳理排查的工作机制,避免酿成事端,使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建立健全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密切与公安及辖区派出所加强联系,对一些悬而未决的医患纠纷积极主动协调,妥善处理,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推动“雪亮工程”建设,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分别建立了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此项工作,做到共建共享,按需调配,受到市委平安办的表扬。

二是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依法惩治与日常监管并重,加强医疗卫生行业领域重点问题的日常防范监管,按照我委与市市场监管局等五个单位联合印发的《全市卫生健康领域打击防范黑恶犯罪推动长效常治机制的实施办法》的工作要求,完善规范管理、重点监控、部门联动等日常性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督查督导机制,加强协同协作,提高行业日常监管能力水平。

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建立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工作机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规定进行解读,及时清理不适合当前人口发展形势的法规文件和社会制约措施。

二是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公平竞争事项等开展合法性审核。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

三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监督执法方式,推行“双随机”执法、推进联合监管和信用监管、探索实行在线监管等智能化监管方式,严格执法,精准监督,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群众健康利益。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1件案卷获得全市市直执法单位行政处罚优秀案卷。

四是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和沟通机制。落实《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要求。对照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刑法》相关条文,梳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案件行刑衔接移送标准。建立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机制。2021年7月,与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召开了沟通协调会,就行刑衔接相关情况进行了沟通和会商,进一步明确了行刑衔接方式方法,2021年对一起消毒产品案件线索按规定移交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调查处理。

七、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建立定期学法制度,推动本系统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用法的模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列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干部职工教育的必修课,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日常学法。每年举办市卫健系统新春领导干部学习讲座,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专场知识竞赛活动。

二是制定实施卫生健康“八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在政务媒体开辟百万网民学法律、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等普法学法专栏。开展了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生物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民法典》《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集中收听收看视频讲座、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现场咨询活动、网上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了“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宣传月、“食品安全普法送法进企业”、“12.4宪法日”等各类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三是组织好全市卫健行业年度分类学法考法,参考率100%、优良率97%,位列全省第一。我委被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授予“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疾控中心荣获“依法治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