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法宣传
关于开展南昌市居民健康素养大赛的通知
来源:政宣科  发布日期: 2021-06-10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生健康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健康观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南昌建设,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江西省居民健康素养大赛的通知》精神,市卫生健康委决定组织开展南昌市居民健康素养大赛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6月—8月

二、内容和形式

(一)大赛内容:本次比赛不提供题库,主要内容包括:《关于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意见》、《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 年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教育手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以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个人防护为重点。

(二)大赛形式:分知识竞赛和技能情景表演两部分。

知识竞赛环节由参赛人员进行卷面答题,此环节占大赛总得分的60%。技能情景表演根据给定背景材料,由全部5名队员演绎,可以辅助道具、服装和背景音乐等,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此环节占大赛总得分的40%。

三、参赛人员

参赛对象为全市城乡居民。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各组织一支队伍参赛,每支参赛队由 5 名队员组成,包括城市居民和农村(城中村)居民各 2人,社区干部或村干部1人。参赛队员年龄为18-60 岁之间,至少有1名是50岁及以上居民,队员应有男有女,且城市居民和农村(城中村)居民不得为在校学生或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其他有医学背景的人。

四、大赛进程

此次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预赛(6月30日前完成)。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制定活动方案,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健康素养选拔赛,并选派1支代表队参加市级决赛。

(二)决赛(7月25日前完成)。每支代表队除5名队员外,还包括1名领队(由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担任),1名技术指导员(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负责人或骨干)。市级决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市卫生健康委将根据决赛情况选派人员参加省级总决赛。

五、奖项设置

市级决赛设团队奖和个人奖两个奖项。团队奖综合知识竞赛和技能情景表演结果,设一等奖 1 个,二等奖 2 个,三等奖 3 个,优秀奖6个。个人奖依据知识竞赛情况设置,设若干名。

六、大赛要求

(一)做好大赛的组织管理。卫生健康委负责比赛的统筹协调与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负责比赛的技术指导、试题开发、方案和标准的制定等大赛的举办工作。

(二)充分宣传发动。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对健康南昌行动、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措施和比赛活动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比赛氛围。

(三)核实好参赛队员身份。身份核实以身份证、工作证明为准,无工作单位的由村(居)委会开证明。城乡居民参赛推荐表中单位意见处由村(居)委会填写并加盖公章。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请各地做好身份核实工作,一经发现身份不符合者,将取消该团队的参赛资格。

(四)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于2021年6月11日前将活动联络人信息表发指定邮箱,并于7月1日前将相关参赛材料(包括所有参赛队员推荐表、参赛队名、口号、参赛队合照 2 张、县区级选拔赛组织情况相关资料,详见附件4)报至指定邮箱。

七、联系方式

市卫生健康委               张思维   83986023

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谢晓艳   86782253

电子邮箱:shjyk2253@163.com

附件:1.南昌市居民健康素养大赛联络人信息表

     2.技能情景表演说明

     3.参赛队员推荐表

     4.上报资料清单(电子资料)

     附件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