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法宣传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开展“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30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各开发区(新区)社发局,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驻委纪检组,:

现将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428

关于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南昌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洪发20205号)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晓军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将省委对南昌“彰显省会担当”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南昌市卫生健康工作标杆作用,不断引领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经我委研究,决定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集中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使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省会意识,紧紧围绕“推进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医疗体制改革走深走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重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加快中医药发展、“五型”机关建设、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方面彰显省会担当的工作要求,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提升工作标杆,强化执行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基本原则

活动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研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大讨论全过程。要突出重点难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大讨论,针对长期制约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瓶颈,分类梳理问题,分类抓好整改。要注重全员参与。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活动中,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党员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虚心听取广大患者、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要务求实效。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在大讨论过程中务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真正把思想解放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讨论主题

本次大讨论要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结合市两会精神、结合外地先进经验和结合2020年度工作要点,将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置身于全国大格局中寻找定位、谋划发展,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思想障碍,坚持补短板,探索新路径,健全新机制,着力夯实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工作基础。主要从以下十个方面开展广泛讨论:

(一)推进卫生健康工作党建引领,卫健怎么干。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聚焦“三化六好”,实施大抓基层党建“四大行动”,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全行业党的建设。

(二)推进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卫健怎么干。坚决破除各种阻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观念,树立敢于争先、勇于奋斗精神,推动全系统上下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统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面加强健康南昌建设,全方位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扎实推进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引进优势资源,重点招商引资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项目,力求引进中山大学附属南昌医院、中山大学眼科医院等重大项目按计划早日落地,增强辐射带动力,促进全市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奋力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卫健怎么干。坚决打破老旧医疗制度固化的藩篱,化解制约医疗发展的瓶颈,全力推进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薪酬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我市公立医院改革进程,实现医疗机构运转更加高效、卫生环境更加优良、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为健康南昌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四)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卫健怎么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推进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国家级、南昌市第一医院省级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开展试点效果评估,同步推动其余公立医院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探索,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医院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弊端,努力打造高水平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市二级以上医院核酸检测能力。

(五)推进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卫健怎么干。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谋划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解决公共服务领域医疗优势资源紧缺、分布不均问题。推进基层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和婚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让城乡居民就近享受到公共卫生服务。

(六)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卫健怎么干。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卫生健康事业活力。用足用好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和绿色通道,加强成熟型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和培育,注重基层人才的培养,加快建设一支能够满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高素质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七)推进中医药强省战略,卫健怎么干。贯彻落实中医药强省战略,着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中医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网,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全覆盖。

(八)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卫健怎么干。加快推进南昌市第一医院九龙湖分院项目、市洪都中医院北院二期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市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新建南昌急救中心项目、南昌市卫生应急指挥与检验中心项目、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瑶湖分院项目和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异地新建项目等四个子项目建设。

(九)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卫健怎么干。以增强机关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为重点,全面推动“五型”机关建设在卫生健康系统落实落细落地。紧扣工作中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落实中的堵点问题,对焦问题,找准症结,剖析根源。

(十)推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卫健怎么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医德医风建设,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常态化开展“红包”问题治理;加强民营医疗机构行业监管,重点整治行业乱象,净化行业政治生态。持续做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全市医疗卫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正面引导,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实施步骤

大讨论活动自4月下旬启动,至6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学习动员阶段:4月24日—5月10日

1、召开动员大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方位动员部署。各单位按照要求,及时广泛动员部署。(责任部门:办公室;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各开发区、新区社发局,委属各单位)

2、组织学习讨论。组织对全市动员大会精神的学习,紧扣大讨论主题,科学设置议题,掀起大讨论热潮。搭建医务工作者、市民群众、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沟通的平台,引导各方广泛讨论。(责任部门:政宣处、组人处)

(二)对照查摆阶段:5月11—31日

1、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会、网络平台、意见箱等各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梳理、汇总。(责任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各开发区、新区社发局;委属各单位)

2、针对上述十个主题分别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寻找解决问题方案。(牵头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部门:按顺序依次为组人处、规信处、体改处、医政处、基层卫处、组人处、规信处、中医处、办公室、组人处,相关处室配合;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各开发区、新区社发局;委属各单位)

3、对口走访。定期走访省卫生健康委和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征求对南昌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意见建议,寻求发展支持;走访所联系、管理、服务的对象,了解困难需求,倾听意见呼声。(责任部门: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三)整改提升阶段:6月1—30日

1、建立问题清单。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卫生健康部门、委属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强化省会担当卫生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责任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各开发区、新区社发局;委属各单位)

2、注重成果转化。对大讨论成效进行认真总结,针对问题列出整改举措,把大讨论形成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提升。(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各开发区、新区社发局;各委属单位)

五、组织保障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委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大讨论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推动实施,确保大讨论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成立组织机构。市卫生健康委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沈杰同志任组长,易海英、王群、黄立发、万鹏、赵海金等同志任副组长,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与宣传处,万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樊增强、张萍、王建茹、张建昀、裘国亮、潘景屏、熊建华、彭军华等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委属各单位要按照我委统一部署,把开展大讨论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详细周密的实施方案,并于56日前报市卫生健康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充分发挥自媒体和市级主流媒体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积极争取中央、省主要媒体关注支持,在全系统营造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同时,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层层发动,引导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在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开设专栏,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四)加强督导检查。根据市委要求,我委将把这次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列为2020年度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