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德医风专栏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专项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29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行医行为,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0年江西省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卫医函〔202055),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卫生健康领域开展了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探索建立健全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一是统一部署,压实责任。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行医行为,坚定不移地将“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治理要求落到实处,结合我市实际,我委制定了《2020年南昌市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洪卫医字〔2020107号),按照教育与自查、宣传与整治、自评与总结三个阶段,进一步规范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统一部署,统一认识,提升参与行动的自觉性。二是深化宣传,典型引领。20208月,我委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2020年度“优秀医师”评选活动的通知》(洪卫医字〔202088号),在全市范围最终表扬了134名“百名优秀医生”,其中援鄂(包括援进贤、援北京)人员34名,充分展示我市优秀医师队伍的时代风貌,大力宣扬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根据市文明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2020年度“我推荐我评议南昌好人(最美人物)”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洪文明办〔202023号)要求,评选出2020年度南昌市“最美基层医务工作者”10名,同时我委将对另外20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表彰,用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引导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塑造和维护良好行业形象,主动把行风建设列为从医执业的重要内容。三是创新方式,纠风正风。市直公立医院以纪委书记带队,不打招呼、不定日期的方式到临床科室开展廉政查房,采取问卷调查、资料查询、个别访谈、知识测试等方式,监督检查科室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行风情况以及廉政情况。

通过本次全市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医务人员廉洁执业意识进一步提升,收受“红包”现象治理效果显著,药品耗材采购使用进一步规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未发现造成重大影响的重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