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德医风专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颜金花:能读心的江西医生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13  访问量: 

1110日,2020年江西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在南昌召开。大会通报表彰了2020年我省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抗疫江西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先进个人(集体)。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南昌市第一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颜金花参加了表彰大会。

对于支援武汉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注意休息、恢复体力,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然而,翻开我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颜金花的日记,她在其中坦言,到达武汉的第16天,她失眠了。不是害怕病毒,也不是想念家人,而是心里有了重重的牵挂。有的患者沉浸在失去家人的痛苦之中;有的患者家人都被传染,却身处不同的医院,对彼此间的照顾深感有心无力,十分苦恼;还有一些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和当时的疫情有一种莫名恐惧,急切希望出院又担心没治好不敢出院……

作为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血液科的副主任医师,颜金花在主动报名参加医疗队的时候,自信地认为,凭借自己的专长和多年的从医经验,一定可以帮到他们。不过,当她走进武汉江汉经开区方舱医院面对轻症患者普遍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时,她深切地感到,在狰狞的病毒和可怕的疫情面前,心灵的抚慰有时比身体的治疗更为重要。

还能为患者做些什么呢?那一晚,在值完班回驻地休息时,颜金花失眠了。第二天下午,本来可以不值班的颜金花,却坚持走进了方舱医院。这时的她,已经拿定了主意:利用自己平时积累的心理治疗经验,再加上向医疗队专业的心理医生请教,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帮助。

这是一名刚入院的病人,因无法接受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结果,情绪很激动、血压也很高。颜金花一边请他坐下休息,一边跟检测部门再次核实检查结果,同时耐心地和他交流起来。“患上这种病也不需要害怕,我们有专门的治疗方案,有医护人员24小时监测,还有可靠的生活保障。再说,你属于轻症,治愈率很高。”温馨的话语,让患者情绪平静了下来。接下来,患者不仅自己配合治疗,还主动帮助医疗队分发物品,成了病区里最积极的志愿者。

让颜金花记忆犹新的,还有一名女患者。她是一个很有主见,也很活跃的人。但是,因为当时的出院标准有所调整,本来可以出院的她,被暂时留了下来。看到这种情况,颜金花主动找到她,用了半个多小时向她解释。

春风化雨,患者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还主动帮助颜金花做起其他患者的工作。最后经过复查,这名患者终于可以出院,她却拉着颜金花的手,依依不舍地说:“非常感谢你的照顾,要不是你穿着防护服,我真想看看你的样子。”

颜金花告诉我们,这期间,她接待了10多名患者。其中不少人在临别的时候,会主动找到她索要手机号,加她的微信。

这一个个看似简单的举动,在很多时候却能帮助患者树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传递出一种无比强大的力量。为此,颜金花感慨地说:“在那里,我们被无数的武汉人感谢,同时我们也被无数的武汉人感动,感动于他们与病魔作斗争的顽强精神。”

回到南昌后的颜金花,看着镜中自己才长出约1厘米的头发,总有些不好意思,但她毫不后悔刚到达武汉时就率先剃光头发的选择。

“作为一名血液科医生,经常遇到害怕掉头发而拒绝化疗的患者,得费很大力气去说服他们。这下好了,我以后可以拿出自己光头的照片给他们看。”颜金花说,“到那时,我会指着自己重新长出来的头发告诉他们,这新的头发不就是我们新的希望吗?

颜金花就是这样,时刻想着用自己的心,去换患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