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德医风专栏
医疗援疆路上的闪光点滴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26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健康扶贫和医疗援疆工作要求,2019年,南昌市洪都中医院与阿克陶县人民政府、阿克陶县维吾尔医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选派质控办主任陶阳、大内科护士长李细娥、中医骨伤专家刘发平、周雄儿,中医康复治疗专家祁本杰、陈勇等6名医护专家,分2批赴阿克陶县维吾尔医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组团式”紧密型医疗帮扶。近期,援疆工作已圆满结束,医院援疆专家载誉归来的同时,也带来了动人的援疆故事。


IMG_256

第一批援疆小组组长陶阳帮助医生整改病历

20198月,南昌市洪都中医院第一批援疆专家陶阳、刘发平、祁本杰开赴新疆,抵达阿克陶县维吾尔医医院后,他们发现,该院存在人才梯队结构不合理、规章制度不健全、医疗设备不齐全以及医务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薄弱等问题。援疆专家深知,要在短时间内改善现状,唯有抓住重点,精准施策。

IMG_256

第一批援疆小组组长陶阳进行病历书写培训

针对现存问题,援疆专家商议讨论后,为阿克陶县维吾尔医医院“量体裁衣”,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帮扶方案和工作计划。由于阿克陶县维吾尔医医院二甲复审在即,援疆专家以二甲医院迎检标准,帮助整改临床工作中一切不规范的诊疗行为,以助力二甲复审顺利通过。

IMG_256

第二批援疆小组组长李细娥进行中医护理查房

在临床工作中,病历作为医院珍贵的信息资料,必须标准化、规范化书写。为提高阿克陶县维吾尔医医院医务人员病历书写质量,第一批援疆专家组组长陶阳向各临床科室下发最新版病历书写规范,并定期为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医疗质量管理和病案书写授课,刘发平、祁本杰作为骨伤科和康复科学科带头人,对所在科室运行病历严把质量关,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引导整改,经过一段时间督导,全院病历书写质量明显提升。

IMG_256

第二批援疆小组组长李细娥进行示范操作

以李细娥为组长的第二批援疆专家接棒后,在第一组援疆专家帮扶的基础上,继续牵头医务科、护理部重新制定中医护理常规、中西医护理技术操作手册等适应医院现状的各类规章制度,成立了医院首个示教室,与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搭建远程会诊医疗平台,并顺利投入使用。

在两批援疆专家的先后帮扶下,阿克陶县维吾尔医医院全院职工工作状态焕然一新,工作成效明显进步,医院发展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