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南昌市健康科普“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委属各单位:

为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加快健康南昌建设,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六进”活动,现将《南昌市健康科普“六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南昌市健康科普“六进”活动实施方案

2022年7月11日

附件

南昌市健康科普“六进”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健康南昌建设,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巩固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健康观念,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六进”活动。

一、活动主题

普及健康知识、共享健康生活

二、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健康南昌行动的决策部署,围绕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结合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实际,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和措施,大力开展以健康科普“六进”活动为重点的经常性、群众性、社会性的健康科普宣传,倡导健康文化,传播健康知识,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增强公众健康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人人懂得健康的良好氛围,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推进健康南昌建设贡献力量。

三、活动内容

(一)健康科普进机关。围绕健康素养66条、疫情防控和慢性病防治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展览和沙龙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学习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培养科学、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引导各单位积极创造有益于健康的机关工作环境,落实办公场所、会议室全面禁烟制度,做好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以及食堂用餐卫生营养等。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设置健康小屋,配备自助自测健康服务设施、急救医疗用品和药物及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以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提高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

(二)健康科普进学校。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为重点,围绕健康生活方式、常见病和多发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与急救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健康教育活动,根据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开发印制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健康教育手册、折页、视频等传播材料,向学生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和行为。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健康科普辐射到家庭、社会。

(三)健康科普进企业。结合职业病防治需求,针对企业职工身心健康特点,围绕职业病防治、安全急救、常见传染病和慢性病及心理健康等内容,组织健康科普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健康咨询、义诊、讲座等活动,加深职工对职业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健康素养。

(四)健康科普进社区。围绕健康生活方式、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慢性病防控及自我管理、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安全与急救等内容,针对社区内亚健康人群、高危人群、重点人群等,通过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义诊检查等形式,积极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公共交通、楼字电视、手机短信等多种媒介,推送健康科普知识,促进社区居民关注健康、重视健康,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五)健康科普进乡村。各地各单位要针对不同农村地区的社会文化习俗、疾病流行特点、生态环境状况、群众接受方式等实际情况,以脱贫地区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精准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开发有针对性、通俗易懂、内容科学、适宜在乡村地区传播的健康科普材料,依托电视、农村广播、文化站、标语口号、健康唱戏、基层巡诊、卫生下乡、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平台和形式,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用看得见、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和途径普及健康知识。要持续打造健康教育阵地,培训基层健康教育骨干,促进脱贫地区健康环境整体提升。

(六)健康科普进家庭。以开展创建“健康家庭”活动为抓手,以“健康素养66条”为基础,结合重点人群健康教育信息,深入城乡广大家庭,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良好氛围。丰富居民健康知识获取渠道,提高健康知识可及性。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组织医务健教人员深入城乡、面向家庭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并鼓励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加入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服务,针对重点人群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促进家庭开展自我健康管理,每个家庭培养一名健康“明白人”,帮助其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开展健康科普“六进”活动是贯彻落实健康南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学研究,精心组织,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及宣传、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保证“六进”活动有序推进、突出特色。要激发医务人员健康教育主力军作用,依托健康科普专家库,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专家等各方作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科普活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广泛宣传。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开发健康科普宣传载体,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普及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并加强对“六进”活动的宣传,全面展示各地各单位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和经验做法,加强全方位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注重实效。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卫生城市创建、健康城市创建、健康县(区)和健康细胞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健康科普“六进”行动。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精心策划,保证频次和活动受众面,满足群众对健康科普知识的需求。要适时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评估活动效果,形成常态化的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总结上报。请各地各单位将开展“六进”活动总结(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具体做法和成效、下一步打算和活动统计表)于12月3日前报至指定邮箱,同时提交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素材,我委将适时组织对各地各单位“六进”活动进行评估,评估情况以适当形式通报。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市卫生健康委政策法规宣传科  张思维

电  话:0791-83986023

邮  箱:ncsjkjcjyk@163.com

附表:健康科普“六进”活动统计表

附表

健康科普“六进”活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方式:

内容

数量

进机关

(个)

进学校

(所)

进企业

(家)

进社区

(个)

进乡村

(个)

进家庭

(户)

举办健康巡讲

(场)

开展义诊活动

(场)

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健康科普信息

(条)

制作发放健康科普资料

(份)

服务群众

(人次)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