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生办,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 11 月 11 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12月2日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系统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固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7.26”东湖区房屋坍塌事故、“11.22”赣江新区房屋坍塌事件和在公共安全领域连续发生的重大涉险事故,暴露出部分地区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在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工作部署、责任履行、工作方法和措施落实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究其原因,就是一些单位和个人“红线”意识不牢固、吸取教训不深刻、工作作风不扎实、体制机制不健全。

岁末年初,正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寒潮天气灾害风险“三叠加三碰头”的时期,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分析研判卫生健康领域安全特点和风险防控薄弱环节,层层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和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以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

一要压实领导干部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层层思想动员、层层安排部署、层层夯实责任。

二要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推动各医疗卫生机构主动排查风险、消除隐患、防范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向基层岗位、向一线职工延伸落实。

三要压实岗位人员责任。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确保安全生产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管、管到位,着力构建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二、全方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持防控重点领域风险。

各县区、各单位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紧盯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强化问题隐患整改,严防事故反弹。要结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和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要求,精准研判和动态掌握本单位基础性风险、季节性风险、长期积累风险和叠加性风险,重点对消防设施、房屋建筑隐患、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方面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专项整治,想全想细想万一、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消防安全防控方面。要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对高低大化场所(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医疗卫生综合用房、危险化学品和试剂储存点),门诊楼、住院部等人员密集场所,新建(改建、扩建)施工场所,合租用房等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扎实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消防生命通道、彩钢板建筑等消防安全整治。

二是房屋施工安全防控方面。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年代较长、严重失修失养房屋的排查整治。紧盯新建工程、改造工程,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禁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行为。各单位新建项目要做到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同步推进,重点抓好内部装修、用火用电用气、特种设备安装调试安全,提前把关,督促办理好相关手续。

三是特种设备安全防控方面。重点做好高压氧舱、高压灭菌器、医用高压锅炉、电梯、医用氧气瓶及专用氧气管道等医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加强对重点场所、风险点和隐患的分析研判,防止出现预防机制不健全、定期检验检查不到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重点防范电梯运行过程高空坠落和困人事故的发生。在隐患消除前,要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处于受控状态。

四是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方面。严查是否存在证照过期、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酒精、甲醛、乙醚、双氧水、二甲苯、苯酚等危险化学品在贮存、使用、运输、处置过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整治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不符合规定,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缺失或未投用;动火作业、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不到位、未办理审批手续;危险化学品仓库超量储存、禁忌化学品混放。

五是道路交通安全防控方面。合理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和减速带,建设硬质隔离、人行道保护措施等公共场所安全防护设施,有效防范驾车冲撞暴力侵害事件,安排人员指挥,减少车辆拥堵和事故。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对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停车棚进行隐患排查,严禁乱停乱放、私拉电线充电行为,如配备充电设施,要检查充电线、充电插座、微型消防站完好情况。

六是生物实验室安全防控方面。严格执行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等特殊作业安全规范,医院、疾控机构要重点防范高致病病原微生物在使用、贮存、运输环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全覆盖严实安全生产检查,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各县区、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开展一次本辖区、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明查暗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以“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开展不打招呼、一插到底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把问题发现在一线,把隐患消除在现场,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要结合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特点,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点穴式”明察暗访,特别是要加大对今年以来受到过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的机构,近年来发生过事故的机构,以及新成立的或新建成投产机构的检查,检查工作务必要严要细,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各县区、各单位要加大问题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并下发文件通报,被通报单位要针对指出的问题隐患,立即制定“制度措施清单”,明确问题隐患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闭环整治、动态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整改整治,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和整改销账制度,随时跟踪督办整改情况,定期通报整改进度,及时跟踪问效,确保问题隐患逐项整改到位。对被通报单位已整改的问题要常态化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龟速整改、纸面整改、假装整改的情形,要约谈其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确保问题隐患不消除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到位。

市属各医疗卫生机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组织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请于12月20日前报市卫健委办公室。市卫健委将针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在年底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明察暗访。

联系人:杨金权、龙俊,联系电话:83986755。

邮箱:944359010@qq.com。

2021年12月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