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卫生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分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c.gov.cn)或本机关网站(www.ncw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卫生局人事秘书处联系(地址:南昌市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5;邮编:330038;电话:07913986755;传真:07913986755;电子邮箱:wsjrmc@163.com

一、概述

2009年度,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有关规定,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从组织机构、配套措施、制度建设、宣传培训等方面,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指导局机关和我市卫生系统的政务公开和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查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秘书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工作考核,组织制定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收集各方面对政务公开评议和意见,汇总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报送有关材料。领导小组督查室设在监察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和投诉举报的受理、核查,根据督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明确了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和工作时限,指派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数据录入、联系等工作。

(二)编制发布《指南》和《目录》。

编制了《市卫生局政务公开目录》和《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卫生局政务公开目录》包括公开指南、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计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共10大类31个条目,涵盖了行政职能的各个主要方面。《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救济方式和程序等方面的内容,已成为市卫生局政务信息公开的“操作手册”,为公民了解卫生政务信息提供了有力帮助。

(三)制定落实配套措施。一是采取会议培训、网络转载、在官网开设专栏、编发简报等形式,组织全系统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强化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机制。及时编制、公布和更新本局的主动公开目录。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三是提升网上平台功能。在南昌卫生信息网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的申请。

(四)落实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南昌市卫生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南昌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等文件,有力促进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二是建立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搭建起来之后,我局不断加强日常后台维护和运行,局领导非常重视,加强了监督管理,凡拟上网公开的信息均要填写《南昌市卫生局上网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按照承办人拟稿一一处室负责人审核(规范性文件还须经法监处进行法制审查)一一处室分管领导审查—局人秘处负责人审核的程序办理。局重大信息须经局人秘处审核并报局主要领导审签后方可公开。三是建立内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采取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效果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单位与科室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广泛开展《条例》的宣传、学习和培训。一是充分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条例》,全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二是利用全局集中学习时间加强对政务公开有关制度的学习。三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充分利用一切业余时间,以集中学习和个别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按照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累计主动公开信息720条,其中:概况信息0条,领导信息12条,法规文件266条,发展规划1条,工作动态432条,人事信息9条,行政执法0条;公共服务0条;职能业务0条。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1件。

(二)公开形式

一是网上公布。市民通过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nc.gov.cn)和市卫生局门户网站(www.ncws.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是公共查阅点。市民可以到本局主要办公场所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地点:红谷大厦a5楼人秘处;开放时间:法定工作时间;联系电话:07913986755

三是利用各种简报进行信息公开。2009年,我局编印各类简报共计122期,其中:机关效能年活动简报57期;南昌卫生信息简报29

期;南昌市“光明微笑”工程简报12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24期。

四是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公开,主要包括南昌日报、南昌电视台和江西卫生报等。

五是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局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重要卫生信息。2009年,围绕百姓关心、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共召开了两次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分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科室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有些科室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离公众的期望值有一定的差距。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改进的主要措施: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完善系统内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部门新闻发布机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法规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进一步推动卫生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