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人口计生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人口计生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南昌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发[2014]59号)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赣府厅发[2014]30号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报送工作的通知》(洪府厅发[2014]86号)等文件要求,由南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的。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986755;传真:0791-83986755)

一、概述

2014年,我委严格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贯彻实施《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调整并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头抓,层层有分工、有职责。明确委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积极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指定专人负责网上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畅通。

2014年,我委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落实任务措施、规范操作运行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完善了信息报送相关制度。明确要求每个处室及下属两个事业单位信息员对各自掌握的信息进行分类,填写审批表后由处室负责人初审,再经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由委办公室指定专人进行发布。为确保我委网站信息发布的数量与质量,年初确定了信息报送指导任务数,下发了《关于下达2014年委网站信息报送指导任务的通知》,要求各处室及下属单位每月要收集、整理、发布一定数量的信息,对原创信息与转载信息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2014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00余条。

(三)强化宣传教育、有效推进工作

一是深化《条例》和有关文件的学习。不断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使大家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把《条例》的精神融入业务工作之中,不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规范公开内容、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推动了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公开有关人口计生法律法规政策、计生利导政策、免费享受计生技术服务项目、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和程序、办事服务承诺等内容,让群众清楚自己应享受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中国南昌网和门户网两个网站公开有关信息;并可通过网站(链接),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委还按要求,将相关信息送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另一方面,通过《人口与管理》内刊,向全市计生干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计划生育宣传品宣传栏、开设电话咨询热线、电子信箱等方式及时准确地传播公开信息。此外,在办公大楼三楼入口处设置了触摸屏提供信息的查阅,对外公开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设置在委办公室。

我委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国家、省、市人口计生方面的政策;有关人口计生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文本;人口计生发展规划及重大决策;人口计生重大事件、人事信息、财经信息及各种活动情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事指南、投诉电话等内容;行风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及履行情况等。今年我委还新增了在线互动栏目,今年共有一条网上互动信息,我委及时进行了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委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行政。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严格按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2014年我委共收到1条网上咨询,并快速作出答复。为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我委还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以门户网站建设为龙头,以短信、墙报、公开(宣传栏)等服务为辅助,努力多方位服务于广大育龄群众。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委未收到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故未产生收费情况。

五、2014年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委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有效转变,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但我们也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比较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公开的尺度把握还不是十分准确,公开信息归类不够规范。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载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南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12月28

文档附件:

信息公开统计表(计生委).xls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