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人口计生委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洪府厅字[2009]80号)文件要求,由南昌市人口计生委编制的。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jsw.nc.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人口计生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3884252;传真:0791-3884260)

  一、   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明确委办公室(信息培训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2008年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之中,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确保每位工作人员有一台计算机及相应的配套设备,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设备与技术指导,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委领导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此项工作内容,要求各处室、各个工作人员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协助配合,及时、规范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二)《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情况

  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分阶段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了清理、分类和归档,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2008年初,形成了《南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以文件的形式(洪人口办字[2008]23号)下发到各处室,从而确保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制定了相关制度。一是,要求每个处室对各自掌握的信息进行分类,分别由分管领导初审后,最后递主要领导审批,由委办公室进行发布。

  为确保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数量与质量,年初确定了信息上载指导任务数,要求各处室及下属单位每月要收集、整理、发布一定数量的信息。所发布的信息都需经过审批,并且每月对所发布的信息要进行统计并通报。从而确保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

  (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紧贴群众需求,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二是,建立了保密审查工作制度。通过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三是,建立了评议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强化监督,设立了信息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以便公众对机关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明确办事纪律,着重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五)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一是,组织了委机关全体职工认真学习《条例》。通过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条例》,使机关所有干部群众,特别是处室以上负责人,通过学习,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二是,广泛宣传《条例》。通过网络、杂志、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条例》的各项制度,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在市人口计生干部培训基地举办的培训班上,增设了学习《条例》等相关内容,有效提高了乡级以上人口计生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执行《条例》的能力。使他们能够把《条例》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作为政府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不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

  我委200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国家、省、市人口计生方面的政策;有关人口计生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文本;人口计生发展规划及重大决策;人口计生重大事件及各种活动情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事指南、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内容;行风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及履行情况等。根据统计,2008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210条,全部为网站公开信息。(详见文末附件:《江西省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信息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以市人口计生委门户网站为主体,短信平台、公开信箱等为补充,构建多方位网络服务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在办公场所设立板报专栏,发布相关信息,增强计生工作政务公开透明度。2008年市人口计生委门户网站信息前沿、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专栏访问量达5万人次以上,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市育龄群众发布政策宣传信息达19.2万条。

  2、公共查阅点

  市人口计生委办公室(档案室)作为我委对外公开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已整理出政府信息纸质全文21件、纸质目录21条。此外,在办公大楼入口出设置了触摸屏提供信息的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等情况

  2008年,我委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行政。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严格按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以门户网站建设为龙头,以短信等服务为辅助,努力多方位服务于广大育龄群众,200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0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和人口计生工作的要求,联系实际,不断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计生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二是,统筹兼顾,要与各项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如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与利益导向机制建立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服务体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通过大力推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门户网站是我委向公众发布政务信息的重要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对网站的内容与形式不断完善,进一步探索与实现新的服务模式。

                                                                                                                                                      2009-03-16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