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爱卫血防
关于开展南昌市2022年无烟学校评估验收的通知
来源:爱卫科  发布日期: 2022-10-09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教体局,各开发区卫健办(中心)、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卫健办、教体办,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市教育评估和技术推广中心(保健所),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使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无烟环境,确保到2022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并持续保持,根据《关于全面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洪卫爱卫字〔2021〕1号)要求,经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2022年无烟学校评估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评估对象

未完成市级评估验收的市属学校(见附件1)

二、评估时间

2022年10月24日-10月31日

三、评估办法

(一)评估方式

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查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评估标准

总分为100分,达80分以上(含80分)为基本达标(第一至四项标准中有1项为0分,即视为不达标)(见附件2)。

四、命名与管理

无烟学校建设工作按照“分类评估、统一命名”的原则进行。

(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负责评估市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卫健、教育部门要参照市里做法,负责落实县(区)属学校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果于11月30日前报市教育局。

(二)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将评估合格的学校向社会公示后,统一命名“无烟学校”称号并颁发“无烟学校”牌匾。无烟学校不设终身制,相关部门将定期开展复核,凡符合条件的继续保留无烟学校荣誉,不符合条件者将予摘牌。

(三)本次评估不合格的学校要立即落实整改,并于11月30日前重新申请评估验收。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要一对一进行帮促指导,督促其整改达标,确保2022年底之前全市学校均创成无烟学校。

五、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卫健、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无烟学校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无烟学校创建作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切实组织开展好评估验收工作。

(二)各迎检学校要高度重视评估验收工作,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积极配合检查组完成评估验收工作。

(三)检查人员在评估验收工作中,要本着“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


附件:1.2022年南昌市申报无烟学校评估验收名单

    2.南昌市无烟学校评分标准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南昌市教育局

2022年9月20日

附件1 

2022年南昌市申报无烟学校评估验收名单

(23所)

学校名称

学校名称

南昌三中

南昌市朝阳中学

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南昌厚一实验中学

南昌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南昌复兴外国语学校

华东交大附属子弟学校

南昌启华双语学校

南昌航空大学附属学校

南昌天行创世纪学校

省农业科学院中学

江西新华电脑中专学校

南昌民德学校

南昌先锋软件职业中专学校

宏宇学校

南昌运输职业技术学校

南昌少春中学

泛美艺术中等专业学校

现代外国语象湖学校

江西东方舞蹈学校

南昌现代交通学校

江西南昌新东方烹饪学校

南昌铁航交通卫生职业学校

附件2

南昌市无烟学校评分标准

学校名称:                       联系电话:                          总得分:

项目

评估标准

评估方法

   得分

组织管理

(15分)

1.成立职责明确的学校控烟领导小组。(2分,主要领导担作组长得2分,分管领导担任得1分)。在无烟学校建设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每个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每次会议得1分,共3分)。

查阅文件和会议记录

2.将控烟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做到有计划,有总结。(4分)

3.制定无烟学校建设工作方案和控烟规章制度(2分),将履行控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评价体系(2分),将学生吸烟行为作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2分)。

禁烟措施

(50分)

1.广泛张贴或摆放醒目的禁烟标识,至少包括校门口处、教学楼门口处、宿舍门口处、会议室、图书室、卫生间等区域。标识要醒目、位置要明显。(20分,缺1处扣1分)

现场查看

2.校园内(包括室内和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做到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室内不得摆放任何烟缸烟具。(20分,每发现1个烟头、烟具扣1分,发现吸烟者1次扣2分,扣完为止)

花盆等容器内的烟头按烟具扣分

3.各年级设立控烟监督员(2分),负责本年级和班级控烟工作,有定期监督检查记录。(3分)。

查阅资料

4.校园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以及发布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各教研室(组)、各部门不得接受烟草赞助。(发现任何一种扣5分)。

现场查看、查阅资料

控烟宣传

(25分)

1.将吸烟、二手烟及电子烟危害等控烟相关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课程(8分)。

查看20%班级数的教学记录,每少一份扣1分,扣完为止。

2.通过班会、党团活动、知识竞赛、板报、讲座、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向教职工、学生和学生家长,每年至少开展两次控烟宣传活动(6分)。

查阅资料,没有图片佐证扣1分

3.在世界无烟日期间开展“拒吸第一支烟,远离烟草”的签名活动(6分)。

没有图片不得分

4.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宣传栏、展板、海报、电子屏幕等形式,长期宣传烟草的危害(5分,每种1分)

现场查看

帮助戒烟

(10分)

1.掌握师生吸烟情况(2分),校领导成员都不吸烟(4分),有1位成员吸烟扣1分,扣完为止。

查阅资料

2.帮助教职工或学生戒烟(4分),每帮助1位并成功戒烟得2分。

现场核实

说明:无烟学校评分表总分为100分,达标标准为80分,第一至四项标准中有1项为0分,即视为不达标。

检查人员签名:                                陪同人员签名:                                     检查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