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爱卫血防
关于印发南昌市卫生健康委空中管线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爱卫科  发布日期: 2021-06-30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委属各单位:

现将《南昌市卫生健康委空中管线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6月30日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空中管线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改善市容观瞻,提升城市形象,根据南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印发<南昌市空中管线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创文字[202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及目标

按照“属地统筹组织、权属单位实施”的工作原则,对全市各级各类医院内部既有架空线缆采用入地、捆套、扣盒、剪除等方式实施整治,可入地的全部入地,不能实现入地的,按照统一确定的路由采取捆扎、套管等方式实施整治;对废弃、陈旧的线杆进行拆除和更新,对破损、有碍观瞻的光缆交接箱实施粉刷更新。新建、改建、扩建各级各类医院内部道路架空线缆原则上全部入地。全市各级各类医院空中管线整治工作,力争在2021年文明城市“国检”前全部完成。

二、整治范围及内容

全市各级各类医院内部的低压电力、通信、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警用、监控等空中架设以及附着在建(构)筑物、设施上的架空线缆(含驻昌单位自行铺设的线缆),废弃、陈旧的线杆,内部道路两侧破损、有碍观瞻的光缆交接箱等均为整治范围内容。

三、整治标准及要求

医院内部各类道路管线整治达到强弱分设、平整对称、捆扎均匀、标识清晰、色调统一、牢固安全、美观协调的标准;医院内部建筑物管线整治按照规范、整齐、安全的要求,除达到上述道路管线整治标准外,入室内架空线路要沿墙敷设槽、管,架空弱电线路要横平竖直、入管入盒;无废弃管线及“空中蜘蛛网”。

整治后的管线达到《南昌市“城市蛛网”整治工程技术与管理导则》、《南昌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范》(GB50289-2016)、《城市电力规划规范》(GB/T50293-2014)、《城市电力电缆线路设计技术规定》(DL/T5221-2016)、《电力工程电缆设计标准》(GB50217-2018)、《通信管道与通道工程设计标准》(GB50373-2019)、《通信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GB50374-2018)、《通信线路工程设计规范》(GB51158-2015)、《通信管道人孔和手孔图集》(YD/T5178-2017)、《地下通信线缆敷设》(05X101-2)、《电缆敷设》(D101-1~7)、《电力电缆井设计与安装》(07SD101~8)、《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网工程典型设计-10kv电缆分册》(2016年版)等技术规范要求。(以上标准内容可上网自行查询对照)

四、整治责任分工

1.市卫健委空中管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负责全市卫健系统空中管线整治工作的协调、调度、指导、监督、检查、验收等工作。

2.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卫健委工作职责

负责与辖区内各管线运营商的沟通协调,并组织实施、调度、督导、初步验收本辖区各级各类医院管线整治工作。

五、整治方式方法

1.梳理。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要对本辖区内各级各类医院内部的空中管线情况进行梳理排查、登记造册。

2.拆除。对停用、废弃的各类线缆实施剪除;对废弃线杆进行拆除并修整杆洞,达到与周边平齐一致要求。凡未经许可私自拉接线缆的,依法强制拆除。

3.入地。所有列入改造计划的空中线缆原则上全部入地。未列入改造计划的,结合实际情况,能入地的全部入地,不能入地的采取其他方式整治。

4.捆套。对本次整治期内不宜入地和暂不能实现入地的各类凌乱、垂落线缆,按照统一规划的路由采取捆扎、套管等方式实施整治。

5.扣盒。对附着在建(构)筑物上的凌乱、垂落线缆采取扣盒等方式整治。

6.更新。对道路两侧破损、有碍观瞻的光缆交接箱进行更新,统一规格并集中定点设置。

六、整治实施步骤

1.摸底排查阶段(2021年6月中旬至2021年7月10日)。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要会同本辖区内各级各类医院对其内部的空中管线进行细致摸排,建立工作台账,请于2021年7月8日前将南昌市医院空中管线凌乱部位排查表报市卫健委空中管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

2.实施集中整治 (2021年7月11日至2021年12月底)。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统筹做好本辖区内各级各类医院空中管线整治工作,2021年年底前原则上全部完成,力争在2021年文明城市“国检”前全部完成。

3.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2021年12月之后)。委空中管级整治办将定期不定期开展空中管线整治“回头看”,对出现反弹的及时予以整治;对新设的空中管线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后立即督促责任单位予以整改。要建立日常巡查维护机制,对留用的架空线缆、线杆和其他设施设备加强维护管理。强化架空线缆、光缆交接箱、依附设施设备审批管理,凡未经许可私自拉接的,依法报有关部门强制拆除。

七、整治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空中管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万鹏担任,成员为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委属各医院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委爱卫指导科,办公室主任由彭伟平同志担任。负责空中管线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验收考评等。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要建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初步验收本辖区管线整治工作,组织依据整治标准及要求,有计划、有方案、分阶段、分区域开展整治,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整治效果。

2.强化协作配合。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各级各类医院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协同,密切配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整治工作合力。要按照各自职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全力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及防尘降霾工作,确保在管线整治工作中电力、通信、网络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减少对医院正常运营秩序的影响。

3.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及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管线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正面典型,切实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营造全市各级医疗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关心支持管线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联系人:吴莹  联系电话:83982253  邮箱:swjwaw@163.com

附件:南昌市医院空中管线凌乱部位排查表

附件

南昌市医院空中管线凌乱部位排查表

县(区):

序号

单位名称

点位类型

点位名称

详细位置

管线长度

...

备注

1

xx医院

院内道路

院内各类建筑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