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爱卫血防
关于印发2020年度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25  访问量: 

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0年度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922

2020年度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南昌市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洪府厅发202096号)及《南昌市公共机构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洪管发202045号)文件要求,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发挥好卫生健康系统的引领示范作用,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法制保障、市场推动、横纵结合、部门协同、齐头并进、严格考核、末端保障”的原则,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推进市卫生健康系统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逐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实现委属系统生活垃圾分类100%覆盖,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2020年底我委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总目标。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市卫生健康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成立市卫生健康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筹划部署年度计划,指导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相关培训和考核工作。

组长:万鹏

成员:委属各单位负责人、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委爱国卫生指导处,彭伟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姜辉为督导员,万思思、刘军为宣传员。

三、工作任务

(一)重点工作任务

1.垃圾分类全覆盖。市卫健委作为公共机构是强制分类主体对象,分类覆盖率必须达到100%。按照市里“不分类、不收运”的原则,收运单位发现接收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标准的,收运单位有权拒绝接收,同时通知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因此,委属各单位要总结前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制定本级2020年的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有针对性的指导本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分类100%覆盖,做到垃圾分类无死角、全覆盖,确保完成2020年底我委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总目标。

2.分类督导全覆盖。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员和宣传员制度,明确督导员、宣传员的具体人员,负责本单位垃圾分类的宣传、督导工作,继续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培训工作,确保垃圾分类投放正确无误。

3.监管体系全覆盖。单位按照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在线监管上报系统报送要求,准确及时地报送日常材料,完成垃圾分类监管基础台账。同时,要将本单位管理范围合理划分责任区域,指定管理责任人,建立健全监管责任人制度,完善监管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全覆盖。

4.督查考核全覆盖。委垃分办将会按照《南昌市卫生健康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见附件),对委属各单位开展监督考核工作,推进我委的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各单位要按照市垃分办、市机管局以及委里对垃圾分类工作新的考核要求,制定符合本单位特点的考核办法,并开展月度自考自评工作。

(二)实施源头减量

5.推行绿色办公,做到源头减量。在委属系统中,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推动绿色采购、绿色办公,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6.减少过度包装,落实禁塑限塑令。在委属系统中严格落实限塑令,禁止食堂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及打包袋,禁止提供非续充型洗洁剂,推广使用环保购物袋,遏制“白色污染”。

(三)有效回收利用

7.提高回收利用率。建立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奖励机制,进一步推进塑料、纸张纸箱等低值可回收物分流分类处理,确保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四)完善投放设施

8.各单位要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管辖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投放收集点设置工作,推动生活垃圾投放智能化和数据化,探索引入智能化分类设施,提高分类投放积极性。

(五)推进分类市场化

9.鼓励引入第三方企业参与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和管理等工作。积极推进实行单位办公楼院内物业管理、环卫清扫、垃圾分类三支队伍完全整合。

(六)推动全员参与

10.持续开展分类宣传。每个单位设置一处宣传版块;在每个单位办公楼院设置一处醒目宣传条幅或标语;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办公场所电梯口设置宣传海报;印制分类宣传手册;在每个单位办公楼院设置指示铭牌;积极开展宣传主题活动。

11.推广分类知识普及。利用楼宇电视、电子屏等宣传平台滚动播放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片;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利用全媒体、融媒体等新闻媒体,报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经验,开设生活垃圾分类专栏,不断增强生活垃圾分类在干部职工中的影响力。

12.提升干部职工参与度。各单位要以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责任,发动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干部职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干部职工参与度和配合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任务,作为“解放思想、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动我委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上水平、走前列。

(二)强化党建引领。各委属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使全体党员在单位、在社区、在家庭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践行者,通过以身作则的示范促进全社会形成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自觉意识和习惯养成。

(三)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明确分管领导,高位推进本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要认真落实好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

(四)持续宣传发动。各单位要大造舆论、形成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要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络、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意义的宣传,普及分类知识。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现场引导,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促进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把南昌打造得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

附件:南昌市卫生健康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附件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生活垃圾分类

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实现2020年底我委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总目标,为进一步推动我委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完善长效的管理机制,使我委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现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原则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以事实为依据,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以考核促提升,着力解决影响我委属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问题,形成科学规范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委属各单位:南昌市第一医院、江西省中西结合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南昌市第九医院、江西省精神病院、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南昌市卫生学校、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昌市生殖医院、南昌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南昌市中心血站、南昌市急救中心、南昌市卫生计生宣传教育中心、南昌市卫生计生药具管理中心。

三、考核内容

1.每月上报材料、工作信息、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等。

2.组织机构建立,配备专职人员,建立宣传员和督导员制度等情况。

3.规范设置宣传展板,配置分类垃圾收集容器,组织党员、团员等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等工作开展情况。

4.对本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考核、指导等情况。

5.干部职工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达标情况。

6.垃圾分类工作亮点及媒体报道等其它工作开展情况。

7.医疗垃圾按照相关要求收集、转运情况。

四、考核标准

详见《南昌市卫健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月度考核评分细则》(试行)

五、考核方式

考核分为资料审查和实地检查两部分,采取各单位自查与委垃分办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每月进行一次考核。

六、考核计分

考核采取资料审核基础分值100+实地推进检查考核分值100分,其权重比为4:6,折算百分制。

1)实地推进检查考核分值占总考核分60%,实地推进检查考核分×60%即为此项最终得分。

2)资料审核基础分值占总考核分40%,资料审核考核分×40%即为此项最终得分。

附件:南昌市卫健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月度考核评分细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