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爱卫血防
关于下发《2020年我市有螺草洲封洲禁牧工作督导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0-06-03  访问量: 

进贤县、南昌县、新建区卫生健康委、高新区社发局:

为切实做好我市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工作,了解各县(区)封洲禁牧工作成效,513-25日,我委对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高新区的封洲禁牧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2020年我市有螺草洲封洲禁牧工作督导情况的通报》下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封洲禁牧工作是预防与控制血吸虫病主要措施之一,也是今年是否如期实现我市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和血防“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环。因此,各县(区)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务必将通报的情况向各县(区)人民政府汇报,得到政府支持;要对照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逐条整改,整改报告于630日前报送我委血地处吴建民(联系电话:   ,QQ2369297829)。我委将适时对各县(区)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

附件:2020年我市有螺草洲封洲禁牧工作督导情况的通报

202063

附件

2020年我市有螺草洲封洲禁牧工作督导情况的通报

进贤县、南昌县、新建区卫生健康委、高新区社发局:

为切实做好我市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工作,了解各县(区)封洲禁牧工作成效,513-25日,我委对南昌县蒋巷镇、南新乡、泾口乡、塘南镇、将军洲农场,进贤县三里乡、三阳集乡、梅庄镇、二塘乡,新建区昌邑乡、联圩镇、南矶乡、樵舍镇、大塘坪乡、铁河乡、恒湖农场,高新技术开发区昌东镇、鲤鱼洲管理处的封洲禁牧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对督导情况进行通报:

一、主要工作成效

各县(区)血地办对封洲禁牧工作十分重视,加强了封洲禁牧管理力度,全市的封洲禁牧工作整体较好。南昌县血地办2019年对所属5个乡(镇、场)禁牧办的封洲禁牧工作进行了绩效考核,并以正式文件形式进行了通报。同时,根据考核情况和工作量及时下拨了2019年度封洲禁牧工作经费。进贤县血地办每月对各乡(镇)的封洲禁牧工作进行了督导。新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封洲禁牧工作,从20189月开始,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区血地办每个季度均组织对全区封洲禁牧工作进行联合督导,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将督导的情况以督查专报的形式进行通报,且每次督查专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作了阅示,各乡(镇、场)对每次发现的问题都能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对各乡(镇、场)2019年度的封洲禁牧工作进行了检查评比,评选出3个先进集体和7个先进个人并给予了奖励。20204月,新建区在铁河乡召开了封洲禁牧工作推进会。高新区血地办每月对两个镇(处)的封洲禁牧工作进行了督导或暗访。各乡(镇、场、处)领导也高度重视封洲禁牧工作,在禁牧地带设置了警示牌和告示,张贴了封洲禁牧通告。

乡(镇、场)禁牧办禁牧工作有序开展。南昌县泾口乡领导高度重视禁牧工作,封洲禁牧措施得力,相关资料较齐全,整理较规范。进贤县梅庄镇镇领导高度重视封洲禁牧工作,分管领导亲自带领禁牧人员开展禁牧巡查工作。新建区恒湖垦殖场场领导高度重视禁牧工作,封洲禁牧措施得力,资料整理较规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乡(镇、场、处)禁牧办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封洲禁牧管理力度有待加强。部分乡(镇、处)原本已淘汰牛的村庄又出现了牛复养现象,而且复养程度比较严重,有的达到几百头,复养现象比较严重的有进贤县二塘乡、三里乡,新建区昌邑乡。现场巡查时发现南昌县蒋巷镇、南新乡,进贤县二塘乡、三阳集乡,新建区联圩镇和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有牛在禁牧区域放牧的现象。

(二)封洲禁牧经费管理不到位。大部分乡(镇、场、处)封洲禁牧经费未设立专账。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2019年的封洲禁牧经费因各种原因仍未拨付到位。

(三)能力建设有待加强。各乡(镇、场、处)禁牧办人员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且正值机构调整,大多数工作人员要身兼数职,封洲禁牧工作的能力、精力均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乡(镇、场、处)缺乏必要的办公设备,也无能熟练操作办公软件的人员。大部分乡(镇、场、处)封洲禁牧巡查日志记录不规范,资料收集不齐全,无计划、总结等,尤其是上级文件基本缺失,相关资料收集不齐全,整理不规范。

具体督导问题见附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区)、乡(镇、场、处)政府要充分认识到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封洲禁牧管理办公室作用。各地要按照《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要求,开展血防工作,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依法行政,将血防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为血防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加大封洲禁牧管理力度。县(区)、乡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封洲禁牧工作督导,对禁牧工作效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要严格奖惩,对工作突出的进行表扬;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通报批评。各乡(镇、场、处)禁牧办要加强对聘请的禁牧巡查员的考核和管理,做好巡查日志。特别是要做实插花地带的封洲禁牧联防联控工作。对异地禁牧区放牧的,由放牧所在地的禁牧办先期处理,并联系放牧人户籍所在地禁牧办对复养人、牛进行后期处理,确保发现一头处理一头。各县(区)要进一步对封洲禁牧区复养家畜进行摸排,并尽早处理。

(三)加强经费管理。鉴于禁牧办无专属账户,各县(区)血地办要及时将封洲禁牧经费全额下拨给各(镇、场、处),各(镇、场、处)要对封洲禁牧经费设立专账、做好明细,不得截留或挪作他用。各禁牧办要对封洲禁牧经费使用情况做好记录,确保专款专用。

附表:各禁牧办督导中发现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