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属单位
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3-07-27  访问量: 

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按照国家公共卫生体制改革总体要求成立的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于2004年11月1日正式挂牌。中心承担着南昌市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实验室检测评价分析、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指导与应用研究等职能。是国家传染病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南昌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南昌市首批人才示范点。

中心成立以来,确立“人才兴业、科技兴业、质量兴业”的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疾控工作,全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服务型、健康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全面推进疾控事业科学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先后成功处置非典,H5N1、H7N9、H10N8流感,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多起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在抗震救灾防病、抗洪救灾防病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做出了卓越贡献。

体系建设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疾控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22年新建南昌市卫生应急指挥与检验中心项目,使中心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成为我市疾控体系飞跃发展的重要标志。

人员与机构  中心定编190人,现有人员2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90%,其中高级职称占31%,中级职称占44%;本科以上学历者占51%,有博士学历者2人,硕士学历者50余人。中心下设11个业务科室、6个综合管理科室。

检测能力及资质  中心拥有、液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质质联用仪、全自动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全自动病毒载量检测系统、全自动微生物质谱快速鉴定仪、二代基因测序系统、等高精尖分析、测量仪器,具有一支高素质的检测检验队伍。先后获得国家认可实验室、实验室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艾滋病(HIV)确证实验室、艾滋病(HIV)检测筛查中心实验室等多项检测检验资质,是目前全省唯一具有农业部农药登记卫生杀虫剂药效试验单位。

科学研究  近年来,中心共有120余项课题通过省(部)、市(厅)级科研立项,其中国际合作课题1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标准制定3项,主持合作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4项。有60多项课题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和验收,30多项课题先后获得省、市政府科技进步奖励。在《柳叶刀》《欧洲监测》等国际医学顶级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在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

学科建设  中心病媒生物防制学科获“全省领先建设学科”称号,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和卫生(理化)检验学科分获南昌市“名科”称号。现有南昌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硕士生导师2人,“江西省卫生系统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5人,南昌市政府“521”学术带头人3名,另有享受“南昌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和“江西省突出贡献中青年卫生专家”、南昌市科技明星等人选。

文化建设  中心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养成“饱含激情,勇于开拓,善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培育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发展愿景,激发了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奋发向上的工作激情,焕发出南昌疾控事业的勃勃生机。

荣誉称号  中心两度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并先后获“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全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医药卫生系统抗洪救灾防病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疾控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全省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抗洪救灾防病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集体”“全市卫生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先进单位”和“新世纪南昌卫生事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南昌市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南昌市表现突出医护团队”等荣誉称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丽景路833号

电话(传真):0791-86363837 邮编:330038

网站:http://www.nccdc.org.cn

邮箱:bgs@nccdc.org.cn

交通路线:乘204、211、228路公交车均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