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属单位
南昌市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3-07-27  访问量: 

南昌市计划生育协会(简称市计生协)成立于1987年12月,2008年4月经市委编委同意列入群众团体序列,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中国计生协是中央管理的22个人民团体、群众团体之一),是协助政府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倡导生殖健康,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南昌市计划生育协会接受江西省计划生育协会和南昌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依据《中国计划生育协章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与义务,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计生协在历届会长的领导下,坚持不懈组织指导全市各级计生协,围绕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家庭健康促进等“六项重点任务”,认真履职。2021年12月,《南昌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正式印发,对促进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为计生协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当前,市计生协的重点工作领域和方向为:一是围绕群众生育开展服务活动。聚焦“生不起、生不出、生不好”问题,宣传计划生育相关政策,普及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探索提供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加快推进优生优育工作;二是围绕计划生育家庭福祉开展服务活动。聚焦失独家庭、农村双女户等计划生育家庭的现实需求和突出困难,规范提供关怀帮扶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计划生育家庭;三是围绕家庭健康开展服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以大、中、小学生和青年流动人口为重点,规范开展青春期健康工作、为青少年提供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组织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等系列活动;四是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服务活动。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健康扶贫、计生家庭维权、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助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21年5月,市委编委核定南昌市计生协全额拨款编制10名,核定专职副会长(副处级)兼秘书长1名,核定综合科、基层科2个内设机构。

联系电话:综合科:0791—83986511;基层科0791—8398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