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属单位
南昌市中心血站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3-07-27  访问量: 

南昌市中心血站是南昌市卫健委直属全额拨款公益事业单位,按照省卫健委的要求,在规定范围内开展无偿献血者的招募、血液的采集、制备和检测,负责市及市级以下40余家医疗机构的临床血液供应以及医疗用血的业务指导等工作。同时还承担南昌市输血与血液管理专业委员会、南昌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相关工作职责。

南昌市中心血站创建于1989年6月,前身为南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1999年3月更名为南昌市血站,2017年 9月又更名为南昌市中心血站。2009年7月整体搬迁至西湖区建设西路1033号。现址占地9.2亩,工作用房面积10810平方米。2022年采血16.1吨。

现有在岗职工121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92人(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28人)。全站共设献血服务部、供血服务部、检验科、输血研究室、质量管理科、宣传科、信息科、后勤保障部、财务科、党支部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协会办、临床服务部等13个一级科室和血源科、献血科、机采科、志愿者联络科、车队、制备科、供血服务科、采购科、物资供应科、后勤服务科10个二级科室。拥有核酸检测筛查系统、全自动酶免检测仪、化学发光检测仪、全自动冷沉淀制备仪、智能化整体贮血冷库等先进仪器设备。为临床提供滤白红细胞、冷沉淀、浓缩血小板、机采血小板等14种血液制品;同时提供不规则抗体筛查与鉴定、稀有血型鉴定、疑难血型配型、血小板基因配型、新生儿溶血病检测等临床输血技术服务。开展了20多项科研课题,引进输血新技术5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血小板基因供者资料库的建立”、“红细胞谱的建立”填补了我省该科研领域的空白,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南昌市中心血站于2003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2011年9月开展血液核酸检测,2016年4月开始全覆盖进行HTLV(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检测。血站实验室连续多年参加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上海市血液中心、省临检中心等组织的室间质评活动,成绩优良。多次获得南昌市卫生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新世纪南昌卫生发展突出贡献奖”、“优秀质量控制中心”,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中国输血协会“优秀会员”、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三十多年来,南昌市中心血站秉承“保障临床用血需要,让献血者满意,让用血者放心”的宗旨,不断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已发展成为服务优良、管理先进、技术力量雄厚,集采供血、科研教学于一体的采供血机构。

法定代表人:陈火玲               电话:0791—86658711

地址:南昌市西湖区建设西路1033号   邮编:330025

网址:http://www.ncxz.org.cn

微博:http://e.weibo.com/ncsxz

微信公众号:ncszxxz8682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