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抢抓发展新机遇 携手奋进新征程 乘势而上构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3-04-28  访问量: 

4月28日上午,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交流典型经验,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科学谋划2023年及未来一段时期重点任务,动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抢抓机遇、携手奋进,乘势而上构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市委卫健工委书记、市卫健委主任朱世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卢恬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殊为不易的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团结奋进、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五个卫健”“六大提升”上持续发力,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能力、聚合力、提效力。要深度洞察新征程上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局面,以“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破题解难”,重点抓好一个“主题教育”,深化“五个卫健”内涵式建设,奋力实现“六个更高”发展。一是坚持一体推进,驰而不息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主题教育中掌握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紧扣“五个卫健”,实干笃行赋能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强化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风险大排查、安全隐患大化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和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推进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实现忠诚卫健、数字卫健、平安卫健、勤廉卫健、活力卫健“五个卫健”内涵式发展。三是锚定“六个更高”,鼓足干劲打造健康中国的鲜活南昌经验。要以更高站位夯实人民群众健康保障基础,稳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转段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南昌建设;更高水平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落地,推动“两个示范”项目建设,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开展名医名科选培行动;更高品质构建“4+2+2”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格局,加快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在完善服务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效能、锻造精干队伍、持续业务优异五个维度上持续发力;更高标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社区医院创建活动和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基层人才能力提升计划;更高要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南昌中医药特色街区(中医特色治疗平台)项目建设;更高质量保障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出台《南昌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巩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全方位保障妇幼健康,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健康老龄化。

 会议要求,全系统上下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思维和敢为人先的工作状态,切实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长袖善舞的工作方式,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抓紧抓牢加快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提升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首位度。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南昌县卫健委、市第一医院等6个单位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委领导,各县(区)卫健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主要领导,委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委机关中层干部及先进工作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