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组织人事
关于在市直卫生健康系统防汛救灾防病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10  访问量: 

委属各单位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鄱阳湖顶托影响,我市防汛抢险救灾形势日趋严峻。710日,市防指紧急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省卫生健康委启动防汛救灾防病II级卫生应急响应。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市直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吴晓军书记在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做好防汛救灾防病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围绕医疗保障“三到位”和卫生防疫“三跟进”的工作要求,做到洪水到哪里、受灾群众在哪里、抢险队伍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洪水退到哪,消杀灭工作、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卫生防病宣传就跟进到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防病各项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防汛救灾防病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投身防汛防疫一线,着力抓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方面的工作,成为团结带领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做好防汛救灾防病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完善卫生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强化预警防范,加强巡查排险,及时组织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力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积极动员组织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救灾防病工作,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带领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让党旗在防汛救灾防病阵地一线高高飘扬。同时,要注重在防汛救灾防病一线中考察、识别干部,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依据,并及时做好在防汛救灾防病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二、强化示范带头,充分突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把防汛救灾防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参加值班值守,靠前指挥,勇挑重担,扎实做好圩堤防守、医疗救护、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做防汛抗洪救灾的“顶梁柱”、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做担当作为的“带头人”。委属各单位要及时组建防汛抢险突击队和卫生应急救援队,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队伍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卫生防疫人员和广大群众增强信心,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卫生应急工作。广大共产党员要弘扬新时代抗疫精神,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好防汛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

三、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防汛防疫两手抓两过硬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党旗为指引,以信念为基石,以担当为动力,忠实践行卫生健康人的初心使命,在防汛与防疫两场“硬仗”中检验理想信念、党性意识、职责担当。要严格落实防汛II级响应的相关要求,以落实卫生防疫和加强医疗保障为重点,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做好受灾群众及防汛救灾人员的医疗救护、健康教育、心理援助和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各级医疗机构要迅速组织防汛救灾防病救治医疗队,派往堤坝和安置点开展巡回医疗义诊,送医送药上门,同时开放“绿色通道”,为受灾群众就诊提供优先服务。各级公共卫生机构要加强汛期传染病疫情监测,强化受灾地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测,做好血吸虫病应急防控,开展爱国卫生环境综合治理,科学开展环境消杀工作,广泛开展疫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严控传染病发生与流行。本系统七个定点扶贫工作队要严守防汛和驻村工作纪律,做好防汛巡查、排除隐患工作和重要堤防的集中抢护工作,确保贫困户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受灾返贫致病发生。

四、注重典型宣传,在防汛救灾防病中激励担当作为

委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树立导向,积极做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工作。要及时发现挖掘、梳理总结防汛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防汛救灾和卫生应急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展现卫生健康工作者的风采。要做好有关文字、照片等资料收集工作,及时推荐和上报,作为进一步推优评先的素材和依据。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关爱防汛救灾防病一线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提供必要的生活、防护物资和医护保障,确保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身心健康,带领群众振奋精神,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为夺取防汛抗洪救灾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