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口家庭
关于对全市上半年度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0-16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继续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快推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督查的通知》(洪人口领办字〔20194号)要求,917日至25日,由市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督查组,并安排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带队,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电话调查和查看现场等方式,对全市12个县区(开发区、新区)及12个乡镇(街办)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主要成效

(一)落实党政主体责任较好。一是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多数县区均以政府或计生领导小组名义制定下发了本县区年度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方案及评分办法。二是坚持稳定的财政经费保障制度,各县区均能将计划生育利导政策、人员工资待遇、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计生工作的正常运转所需。三是坚持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制度,多数县区由主要领导担任人口计生领导领导小组组长,并能及时根据领导小组成员变动情况调整主要成员,坚持了计生工作综合治理的格局。

(二)人口监测机制不断完善。一是人口信息共享机制基本建立,各县级卫健部门、乡级卫计办均能定期与公安、民政等部门进行信息交流共享,并通过公安、民政等部门提供的个案信息,用以完善人口计生信息库数据。二是人口信息管理实现常态化,基层人口信息采集、录入、上报、协查、核查、处理和生育登记等工作基本形成制度化,全员人口信息库数据质量和及时率、协查率、准确率、覆盖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人口监测网络不断加强,县乡村三级人口信息监测网络能力建设进步明显,办事人员业务水平、服务意识不断增强,部分县区还自主开发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服务终端处理人口信息,有效提高了人口信息监测效力。

(三)计划生育利导政策有效落实。一是各级利导经费保障到位,各县区均能认真落实国家、省市计生利导政策,奖扶、特扶资金均能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在电话回访抽查中没有发现明显问题。二是计生家庭“奖、特扶”管理较规范,各县区在享受计生利导政策的人员管理上,均能够做到一人一档,规范管理,并能按要求落实年审核查和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三是利导政策性服务有效推进,各县区均能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利导政策性服务活动,落实计生特殊家庭节假日走访慰问、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住院护理保险和农村独生女、二女中考加分等政策。

(四)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一是计生机构队伍相对稳定,在抽查的乡镇(街办、管理处)中,均能保留计生内设机构和相对独立的办公场所,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计生工作例会制度落实,保障了村(居)计生专干待遇。二是坚守计生宣传阵地,多数县区和抽查的乡镇中,均能结合各自实际,建设人口健康文化园(长廊)或设置人口计生宣传专栏,均能利用立体平面等宣传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人口计生宣传活动。三是计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各县区婚育“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运转良好,多数乡级计生服务窗口“一站式”建设全面完成,群众办证办事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和“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要求。

(五)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妇幼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各县区妇幼保健机构(婚检)和婚登机构均已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或紧邻设置,孕产妇、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有效推进,县、乡、村三级网络运转正常。二是妇幼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县区妇幼保健机构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婚检、孕检和0-6岁儿童视力检查完成省市阶段任务,年度服务保障经费足额及时到位。三是计生免费药具服务优化,计生药具培训评估平台和自动发放平台不断完善,各县区智慧计生药具仓储平台成功升级,《科学避孕,幸福家庭》宣传片成功上线,群众需求方便可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政统筹推进缺乏力度。一是面对生育政策调整的新时期,部分县(区)、乡镇(街办)党政领导抓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识有所淡化,将全面两孩政策理解为“全面开放”政策,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实,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工作进展缓慢。二是面对新一轮机构改革,部分县乡党政领导不能准确把握将计划生育工作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和大卫生、大健康的新理念,工作迷茫徘徊,机构、人员、资源整合滞后,有的县区卫健部门机构改革至今没有到位,造成工作上下衔接困难,影响正常工作开展。三是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发挥不充分,部门协作机制和工作职能不完善,沟通协调渠道闭塞,信息、文件、资料不能互通共享,卫生健康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较为普遍。

(二)计生服务管理改革滞后。一是部分县级卫健部门和乡级计生办服务窗口不能完全按照省市“放管服”要求实行“一网通办”和“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的要求落实便民措施,有的计生服务窗口既没进融入本级统一便民中心,也没有进行“一站式”建设改造,尤其是新建区卫健委在《生育证》办理过程中,人为设置门槛,让服务对象在乡镇和区计生机构两头跑,“线上线下”两张皮。二是部分县乡依法行政意识淡薄,有的卫计执法未完全融合,部分开发区(新区)未完善执法委托或实现综合执法,抽查中发现,青云谱京山街办、青山湖湖坊镇、高新区麻丘镇、红谷滩红角洲管理处、新建区长镇、安义县长均乡具备计生执法资格人员均不足2人,执法主体不合格。三是部分县乡人口信息管理机制混乱,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管理人员不稳定,没有实行专人专岗,造成了该地区人口信息数据准确率、录入率、协查率、覆盖率长期低于省市平均水平。

(三)计生基层基础建设欠扎实。一是多数县区和抽查乡镇中,人口计生宣传阵地不稳固,宣传内容没有长远规划,有的内容长期不更新,全面两孩政策宣传解读不到位,宣传内容流于形式,不注重实际效果。二是部分县乡通过连续几年的基层基础强化建设,计生网络队伍和基层基础实力不但没有增强,反而不断削弱,个别乡镇计生办甚至没有一个在编工作人员,有的还将专项经费建设的计生办公服务场所挪作他用,造成计生管理机构缺失,网底涣散。三是乡村卫计融合存在各自为政、“貌合神离”现象。部分县区的乡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没有发应有作用,职责不清,任务不明,计生技术服务能力大大削弱。有的村级计生专干待遇和养老保障没有落实,导致队伍不稳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统筹。加强对国家和省市关于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精神的学习与领会,将全面两孩政策作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抓实抓好,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落实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工作职能,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努力营造支持按政策生育的社会环境。

(二)主动适应形势,找准工作定位。在国家实施健康战略的大背景下,要严格按照中央《决定》和《意见》及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新的“三定”职责要求,明确细化各级计生工作职责,厘清新时期计生工作思路,坚持“一票否决”制度,强化考核结果应用,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加强计生网络队伍建设,强化计生人员教育培训,使基层队伍人员从思想品德和业务能力上适应岗位要求,并通过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的转变,推动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三)稳定基层队伍,提升服务能力。要紧密合我市基层基础建设“三级联创”和基层基础建设达标验收活动要求,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明确职责工分,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人员待遇保障,确保基层网络队伍稳定。要结合当前机关和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着力解决计生服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加强计生服务窗口建设,提升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逐一解决计育服务中的堵点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