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口家庭
2019年南昌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2-02  访问量: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认真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进一步巩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基础性工作,不断增强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而不懈奋斗。

二、工作目标

1、全面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流动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75%以上。

2、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流动人口健康教育覆盖率达到90%以上。

3、全面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基础性工作质量,流动人口信息准确率达90%以上。

三、特色亮点

1、抓好“一个试点”。抓好全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城市试点工作,一是积极争取政府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通过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良好局面;二是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围绕“健康南昌”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寓管理于服务中,深入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三是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按照“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市民化待遇”要求,将流动人口健康需求不断融入政府各项惠民便民服务体系,切实加快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度,提高流动人口的满意率。

2、强化“三项基础”。一是强化流动人口信息化应用。加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提高基础信息质量。抓好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应用、网络化协作、健康档案全员电子化等基础性工作二是强化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按要求开展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及时掌握流动人口的新情况和新需求,认真分析工作中产生的新问题,对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各项服务工作进展进行客观的衡量和评价,为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强化流动人口区域协作。积极开展跨地区双向协作。推进流出地与流入地间的交流合作,创新协作方式,拓宽协作领域,完善协作内容,有效促进流动人口跨地区服务对接。

四、重点工作

1、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要求,让流动人口充分享有健康档案、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儿童预防接种、妇幼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医疗卫生服务,让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继续开展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创建工作,通过示范引领,促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2、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按照《南昌市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以流动人口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为目标,大力传播流动人口健康核心信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深入开展“企业发展健康同行”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行动,重点抓好企业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的职业健康教育和职业病防护工作,提高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健康水平,实现企业发展、员工健康共提升,双促进。

3、开展流动人口系列关怀关爱活动。一是扎实推进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按照省八部门要求,继续开展留守儿童“携手关爱·助力成长健康行”主题活动。认真完成集中行动阶段和总结巩固阶段工作任务。重点从健康服务、心理关爱、安全防护等方面综合施策,加强留守儿童保健服务、疾病防治和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心理关爱长效机制,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留守儿童自我防护能力,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格局。二是认真做好育龄妇女生殖保健关爱工作,全年计划完成流入育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800例,体检同时向育龄妇女发放健康教育处方,详细讲解妇科防癌知识和生殖保健知识,切实提高育龄妇女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和自我保护意识三是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重要纪念日,通过形式多样的关怀关爱活动和主题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流动人口的良好氛围。同时强化宣传倡导,切实提高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政策知晓率和健康意识,帮助流动人口树立健康观念,促进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努力探索建立关怀关爱流动人口长效工作机制,创新关爱方式和载体,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流动人口健康需求调查,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健康需求现状,为进一步规范服务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