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口家庭
关于印发《2018年南昌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3-15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开发区(新区)社发局:

现将《2018 年南昌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8 年南昌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2018313

附件: 

2018年南昌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2018年,南昌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总体要求,抓重点、强基础、求突破,全面落实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大力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扎实开展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开创全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

一、大力提高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水平

1、全面落实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按照《江西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办法》规定,让流动人口充分享有健康档案、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儿童预防接种、妇幼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医疗卫生服务,为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可及性和获得感。

2、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示范区县建设。在去年开展的全省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单位推荐活动的基础上,全面归纳总结,提炼典型经验,按照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关于开展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市、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争取打造建设一个国家级示范区县,促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3、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以流动人口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为目标,大力传播流动人口健康核心信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加强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提高流动人口药具发放服务水平,减少意外妊娠和性传播疾病发生,预防和控制流动人口职业病危害。继续在全市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健康家庭。

二、巩固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基础性工作

1、强化流动人口信息化应用。开展流动人口基础信息清理核查,对辖区流动人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流动人口信息统计上报,强化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提高基础信息质量。抓好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应用、网络化协作、婚育证明电子化查验、健康档案全员电子化等基础性工作。

2、强化基层网络队伍和协会建设。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升基层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流动人口计生协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在流入人口集中地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或工作站,在流出人口较集中的城市成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保障外来流入人口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的卫生计生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在当地合法权益,以此扩大各级各类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场所的服务覆盖面。

3、强化流动人口区域协作。积极开展跨省双向协作。通过驻外协会点建设,推进流出地与流入地间的交流合作,创新协作方式,拓宽协作领域,完善协作内容,提高服务覆盖面,协调流出地与流入地基层开展业务交流和联合服务,提高流出人口在现居住地卫生计生服务获得率和覆盖面,有效促进流动人口跨地区服务接续。

三、积极营造关怀关爱流动人口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

1、扎实推进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充分发挥好各级计生协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方面的优势,联合计生协会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农村和社区,探索建立爱心健康驿站,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增强留守儿童家长的监护意识和健康意识,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并针对辖区留守儿童具体情况,开展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走访慰问、青春健康教育等关怀关爱活动,让流动人口在外安心务工。

2、持续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重要纪念日,通过形式多样的关怀关爱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怀、关爱流动人口及其家庭。探索建立关怀关爱流动人口长效机制,创新关爱方式和载体,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动员各方力量帮助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深化 “把健康带回家”主题宣传服务活动成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流动人口的良好氛围。

四、着力做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工作

1、认真开展动态监测调查。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2018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各动态监测点县区要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实施好监测项目。要强化调查质量,加强工作督导,严密组织入户调查,把好数据录入关,确保各项监测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2、做好调查数据的分析应用加强对调查数据的分析,深入了解和掌握流动人口现状及需求,为规范服务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科学依据。加强对调查数据的应用,将调查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应用中,促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