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中西合璧治顽疾——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外科发展侧记
来源:市洪都中医院  发布日期: 2022-11-21  访问量: 

今年70多岁的胡大爷,双足被汽车碾压住进了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外科,在骨科、内科通力合作下,胡大爷最终保住双足,对该院外科诊疗技术水平竖起大拇指。

患者的点赞与肯定背后,是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外科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在学科建设、诊疗技术创新上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外科不仅向微创化发展,更是凭借中医药技术优势,在外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急危重症和难治性疾病诊疗等方面,成为领域内的“尖子生”。

聚焦急危重

凸显综合实力

前不久,一名患者高空坠落,被送到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外二科时已出现失血性休克,脾破裂、胰腺挫裂、肺挫伤、血气胸,多发性肋骨、锁骨、肩甲、跟骨骨折,生命垂危。在骨科、麻醉科、重症科和影像科的支持下,外二科主任应孔文团队立即为患者行腹腔探查,并施行脾切除、胰腺修补术及胸腔闭式引流术,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这样与时间赛跑、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场景,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外科时常上演,一次又一次见证了医院外科的实力。“上世纪80年代,我们外科在省内名气就很大,很多患者慕名前来求医。”应孔文介绍,2014年,医院红谷滩院区投入使用后,为促进学科精细化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外科分为了外一科和外二科,其中,外一科以中医为特色,外二科以中西医结合为方向,实现了中西医技术完美融合,外科综合实力得到迅速提升,门诊人次、住院人次、手术难度、治疗病种等均位列省内同类医院“第一梯队”。

潜笃躬行,守正创新。在学科建设的赛道上,外科团队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将现代微创外科技术和不断传承创新的中医药临床诊治完美结合,能够为肝胆、胃肠、胸外、泌尿、肛肠等各种外科疾病提供优质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服务。如今,外科已发展为集脑外、胸外、肝胆、泌尿、胃肠、乳腺、甲状腺、血管、疝与腹壁疝、创伤急救于一体的综合外科。

发力中医药  

锻造诊疗品牌

走进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外一科换药室,中药香味扑面而来,换药台上摆满了瓶瓶罐罐,都是该科室调制的外敷药。“发挥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优势,治疗各种难治性疾病,这是我们的独家秘籍。”外一科主任魏祖龙介绍,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随着医学发展,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经过该院几代名医研制及多年临床实践的中药丸、散、膏、丹,对各种疼痛、溃疡、褥疮有独特疗效。

“洪都制剂·膏方”是南昌市洪都中医院的一大特色品牌,该院自主研制开发生产了中药制剂品种30多个,疗效可靠,价格低廉,深受患者喜爱。“各种致病因素侵袭人体后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相当于西医学的‘外科感染’。”应孔文说,对各种外科感染,采用医院传统自制制剂三花膏、金黄膏等,疗效明显。

“我们充分发掘老中医的经方、验方,对糖尿病足、褥疮、骨髓炎运用中药八二丹、九一丹、生肌拔毒散、玉红膏等医院特色自制制剂换药,具有独特疗效。”魏祖龙介绍,该院外科在采用中药内服、外用药物治疗疮疡、疖、疔疮、乳痈、乳腺增生、脉管炎、静脉曲张、动脉硬化闭塞、糖尿病足、丹毒、皮炎湿疹、荨麻疹、小面积烧伤、骨髓炎、骨结核、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结石等疾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下一步,该院外科将深化学科内涵建设,不断发挥中医药优势,创新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扩大中医药深度参与外科诊疗疾病的范围,让更多患者受益。

注重新技术  

开启微创时代

小肛肠,大问题。患上肛肠疾病,不仅要经历“难忍之痛”,更是一种“难言之隐”。魏祖龙介绍:“对肛肠疾病,我们采取手术配合中药治疗,术后中药全程换药,手术切口愈合快,缩短术后住院时间。”,近年来,针对肛肠科常见病、复杂疑难及急危重症,外科在坚持传统中医特色的基础上吸收运用现代诊疗技术,将中医特色优势融入疾病诊疗全过程,保证了治疗的适宜性、个性化,深受患者好评。作为江西省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协作组成员单位,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肛肠科诊疗水平已享誉省内外。

慢工出细活,久久方为功。“外一科接诊患者多为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及多种并发症,治疗难度大。”魏祖龙介绍。外一科为此另辟蹊径,把医疗技术创新放在各种痔疮、肛瘘、肛周脓肿、习惯性便秘、溃疡性结肠炎、慢性下肢溃疡、糖尿病足、褥疮、带状疱疹及后遗症等难治性疾病上,形成了自己的“独门绝学”,成为领域内的“特长生”。

微创、无创是外科治疗追求的目标。微创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近年来,该院外科秉承“诊断精准化、治疗舒适化”发展理念,走外科微创化道路,在肝、胆、脾胰、胃、肠等各专业开展系列高难度微创手术以及新技术,完成了从“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的转变,进一步形成更加专业化的规范治疗。自从引进腹腔镜、胸腔镜后,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外科微创手术占比达80%。

瞄准学科发展最前沿,深耕亚专科。“外二科分设了胸外科、腹部外科、肛肠科、中医外科、血管外科等5个专业学组,各自精耕,形成诊疗优势。”应孔文介绍,科室中医特色明显,西医技术全面,为了夯实亚专科发展,曾派出多名技术骨干先后到北京、上海、福州、南京等地的综合性大医院进修学习,引进新技术、新项目,让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难治性疾病不再难治。

承古往今来,济天下苍生。今后,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外科将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不断创新诊疗技术,实行专科化诊疗,形成具有中医医院特色的优势诊疗病种,不断推动外科向微创化、专科化发展,助力医院学科群建设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