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回眸十年奋进路 勇毅前行新征程——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  发布日期: 2022-11-09  访问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确立了“大专科、小综合”发展定位,开创了“专病专科和医疗美容”双轨模式,实现了新院区项目开工建设目标,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医院步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书写了专注皮肤健康、服务人民群众的时代新篇章。

强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医院严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将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按照整合部门资源、突出服务职能的原则,重新调整党支部,吸纳了高素质的年轻党务干部,通过党建督查、支委述职及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十年来,医院积极响应党中央部署,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接受洗礼,用科学理论、理想信念涵养党性,结合实际查找问题,医院积极整改,切实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党员积极创先争优,带头为群众办实事,营造了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康复中心主任徐根保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为全院干部职工树立了一面旗帜。医院多次获评省级文明单位、江西省平安医院。2013年,医院增挂“南昌大学附属皮肤病医院”“江西省皮肤病研究所”,2018年获批“南昌市美容医院”,2022年增挂“江西省第六医院”。医院领导班子坚持发扬民主,开展高层次人才、青年职工、党外人士等多层面座谈,集思广益,深入调研,先后部署“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了“大专科、小综合”发展定位,开创了发展专病专科和医疗美容双轨发展模式。就诊人数稳步增加,年门诊量从2013年的24.6万余人次上升到2021年的逾40万人次,不断满足了群众就医需求。在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医院在专科医院(手术组)排名逐年靠前,2021年成绩已位列B等级,达到中上游水平。

强管理,紧扣关键激活力。向管理要效能,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发展。一方面,围绕提高干部职工服务效能,医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起全面开展了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并根据运行情况和工作需要每年更新改进,持续完善薪酬体系。另一方面,医院以三甲医院等级评审为契机(2017年通过三甲复评),制定了医院章程,重新修订补充全院各项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及应急预案,形成了较完整的医院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并于2020年率先在全市公立医院成立运营管理科,加强成本管控与效益评估。同时,医院不断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和质控体系,通过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活动、医疗质量点评会、各类业务培训、技能竞赛、医疗质量安全告诫谈话等形式,加强全员医疗质量和安全教育;开展临床路径、危重症患者管理、专科优质护理,加强院感管理、处方点评和病历书写管理,依托医院新信息系统,实时监控医疗运行过程中的异常指标和不良事件,督促落实好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医院各类医疗质量管理指标逐年稳中向好。

强技术,久久为功练内力。整合优势资源。医院通过强化综合能力,配套真菌科、病理科、特检科等检查检验技术支持,不断提升疑难重症皮肤病诊疗水平;明确核心临床科室主攻方向,皮肤内科主攻疑难重症和少见皮肤病的诊断治疗;皮肤外科开展良恶性皮肤肿瘤、血管瘤等各类皮肤肿瘤切除术,特别是在病理科的配合下,开展Mohs显微描记手术治疗皮肤恶性肿瘤,取得了良好效果。强化硬件投入。医院围绕群众就医需求不断更新仪器设备,如购进皮肤共聚焦显微镜、浅放射治疗系统、光子嫩肤治疗仪、超声治疗仪等大批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为皮肤病诊断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注重技术创新。医院每年开展新技术评定,十年来累计开展技术评定60余项,如设立了门诊中医治疗室,引入火针、梅花针扣刺、腧穴热敏灸、药浴等20余项中医外治疗法的应用;开展光动力治疗宫颈和肛内尖锐湿疣;引进了UVA1技术、生物制剂治疗中重度银屑病技术、生物制剂治疗特应性皮炎技术等,不断丰富专科专病治疗手段。医院制剂方面,也取得不俗成绩,如研发出土鳖虫片、中药制剂十味参蛇洗剂等,医院制剂达8个剂型61个品种,深受群众认可。

强服务,以人为本暖人心。持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2014年,康复中心(麻风村)整体搬迁,麻风休养员住上了温馨舒适的新家;采取“租赁、腾挪、改造”的方式,增加门诊诊室数量,改善了性病门诊、皮肤外科门诊、医学美容门诊诊疗环境;2016年、2018年先后完成住院部、第二门诊部全面装修改造,住院病床增加到72张,完善服务布局、美化就医环境;建立门诊、住院部一站式服务中心;引进门诊叫号系统;2016年起先后增设名医诊室、痤疮专病门诊、皮肤中医门诊、儿童皮肤病门诊、银屑病专病门诊、老年皮肤病门诊、白癜风专病门诊、美容外科门诊、瘢痕专病门诊、疱病专病门诊,大力发展专病专科,深化精准医疗;加强信息化建设,2016年重建医院信息管理系统;2018年建立微信服务平台,逐渐实施微信预约、支付功能,设自助挂号缴费设备,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大大方便群众就诊,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增强。2017年被原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健康报社评为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2019年,医院获评“江西省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典型案例”优秀奖。

强学科,人才科研夯基础。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修订医院人才引进办法,提高高端人才住房补贴、科研经费,提供相应住房保障;探索年薪制人员聘用管理办法,分层次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持续开展后备人才选拔、培养,设立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用于培养对象课题科研、外出进修和个人提升;标准化培养青年医师,促进青年医师基础理论、临床实践能力双提升,获评南昌市名中医一人;对符合南昌市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引进条件的人才办理入编。实施职称内部聘任,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形成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生态,促进了学科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南昌市名科”皮肤内科获评南昌市临床重点专科群称号;皮肤(物理治疗)科继皮肤真菌科获评之后,再次评为“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中西医结合科获评国家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被评为江西省临床重点专科;医院获批省级重点研究室白癜风病调气和血重点研究室、南昌市医学真菌分子应用重点实验室、南昌市皮肤病精准诊治及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痤疮、银屑病专病门诊被国家级专业委员会分别授予“中国痤疮临床诊疗示范基地”“银屑病专病门诊”,银屑病专病门诊被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授予银屑病规范化诊疗中心示范中心。此外,医院还积极与国家级平台对接,2021年成为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设单位,同年获批省皮肤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软实力。

强公益,履行责任树品牌。2017年9月,医院启动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同年联合省内20余家医疗机构牵头成立江西省皮肤病专科联盟,积极探索开展双向转诊。2019年,医院制剂实现向联盟成员单位调剂使用,为基层群众带去福音;医院还组织专家到萍乡市皮防所、进贤县皮防所等成员单位开展坐诊、培训等帮扶指导。2012年以来,医院共举办23期国家级继续教育班,涵盖皮肤外科、医学美容、皮肤病理、儿童皮肤病、皮肤专科护理等领域;牵头打造了我省皮肤病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促进了学术交流,为基层培养人才,扩大了行业影响。此外,立足本职做好公益事业,深入学校、社区等场所常态化开展义诊宣传,组织医疗队深入抗洪救灾一线,开展义诊活动,免费赠送药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院派员支持昌北机场关卡防控,驻点上饶和南昌市新建区、青云谱区等地核酸采样,到鹰潭市支援检测核酸,共派出核酸采样队30余队次共1100余人次,采样200万余人次,为保一方平安尽一份责任与担当。

大鹏展翅任翱翔,勇立潮头奋楫行。今年9月,医院新院区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8.96亿元,占地面积约61.5亩,建筑面积9.8万余平方米,新建门诊综合大楼、行政科研楼、制剂中心等群楼,床位数300张。“在南昌市委、市政府关心下,成立了项目党支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医院将全力以赴,团结协作,力争新院区2024年底投入运营。”院长熊志伟介绍。

未来已来,任重道远。医院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以新院区建设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设“省内一流、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皮肤病专科医院,力争成为“江西省皮肤病区域医疗中心”,为推进健康江西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