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励精笃行 坚守初心使命展风采——南昌市卫健委打造“勤廉卫健”纪实
来源:政宣科  发布日期: 2022-11-16  访问量: 

廉洁修身,勤勉尽责。以“4+X”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油松痞”“小鬼难缠”“中梗阻”“脱离群众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4个共性问题和若干项行业领域个性问题),以及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为重点抓手,推进“4+2+N”系列工作(“4”即一次动员部署、一次专题学习、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廉政风险研判;“2”就是在此基础上,实施作风纪律和医风行风两个专项整治;“N”就是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健全完善一整套医疗卫生领域管理体系和制度机制。);深入开展“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南昌市委卫健工委(南昌市卫健委)以“走在前、做表率”为目标,以勤廉履行健康使命,在能力上“升级换挡”,在方式上“提质增效”,在勤廉实干中谱写南昌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固本强基筑堡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南昌市委卫健工委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链”,将党建责任融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全领域各环节, 严格对照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扛起党建责任。该委成立了“勤廉卫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卫健系统勤廉家风、勤廉单位、勤廉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卫生健康行业生态。

让廉洁文化风行,让清风正气充盈。该委专门召开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勤廉卫健”建设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全系统12个县区卫健部门、14家委属单位均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全系统累计开展专题理论学习100余次,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构建落实闭环责任链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通过“集中学习和潜心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相关内容学习研讨活动1300余次,在全系统上下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人人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南昌市卫健委开展了警示教育,组织全系统收看警示教育大会,各委属单位灵活运用廉政谈话、与关键岗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承诺书》、下发《全省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启动“党建+勤廉讲堂”等方式敲响警钟,让干部在“红红脸”“出出汗”等严肃氛围中“排毒治病”,增强“免疫力”,全系统共召开警示教育相关会议240余次,发放警示教育用书3000余册,覆盖人群数1.2万余人次。

从严从实正清风

以勤为美,以廉为荣。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将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勤廉卫健”工作的重头戏,聚焦“油松痞”“小鬼难缠”“中梗阻”“脱离群众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4个共性问题,形成《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问题查摆清单》,并坚持严字当头,从“小切口”入手,按照“落实一件,销号一件”的原则,扎实开展全系统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彻底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大问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目前,全系统共落实整改完成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问题40个,行政检查次数减少287次,同比减少54%,真正做到治理顽疾铁心硬手,工作成效不打折扣,执法服务温暖有力。该委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紧盯检测采样、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环节,深挖细查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严格按照《常态化防控督导工作指南》开展检查督导 ,强力推动工作重点、难点、堵点的解决,督促卫健系统特别是各医院以优良的作风保证疫情防控责任的严格落实。

针对行业领域内执法队伍的突出问题,通过梳理问题整改清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开展成效阶段性评议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新举措等方式,实现了由“执法+管理”的强势角色向“执法+服务”的平等角色转变;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出台新《卫生健康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对9项卫生健康轻微违法实行免罚;明确除因疫情防控、突发事件、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等特殊原因外,每月1日至20日的“企业安静日”期间不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避免执法检查过多扰企,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常态监督见长效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把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和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聚焦医疗领域行风建设、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减轻群众看病负担、保障群众健康权益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查摆清单》,全面规范全系统干部作风纪律,统筹兼顾抓好落实,从严从紧深化整改。目前,全系统已完成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问题整改95个。

建制度管长远。该委围绕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及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修订完善了《干部考核实施方案》《作风建设八项要求》《信访工作责任制》《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及细化标准》《卫生监督员行为规范》等内部管理制度,以管党治党的刚性措施,把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形成了《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排查出岗位廉政风险数量669条,从制度机制上防范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了“勤廉卫健”建设督查督导方案,成立了7个督导组,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 

聚焦关键环节,加强廉政监督。按照一项目一支部的要求成立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印发《关于加强重大重点项目廉政监督的通知》,医院纪委、监察室全程参与工程项目监督,紧盯项目招投标、验收支付等环节,把好项目建设“责任关”“流程关”和“廉洁关”。组织召开市直卫健系统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廉政风险提醒会和市直卫健系统医药购销领域廉洁警示约谈提醒会,在警示教育的基础上,通过提醒和培训,督促关键岗位人员时刻紧绷廉洁从业弦,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务实之举抓作风,常态监督见长效。截至目前,全系统开展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常态化督查督导6次,发现问题18个,问题整改完成18个。在问题整改中发现存在欠缺的制度12条,重新修订、补充和完善,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8条,织密了勤政廉洁“防控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南昌市卫健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净化提升全市医疗卫生系统行业风气,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营造更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