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以至精至诚守护“生命禁区”——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发展侧记
来源:南昌市洪都中医院  发布日期: 2022-11-22  访问量: 

大脑是人的神经中枢,稍有损伤,轻则功能缺失,重则危及生命,临床上被称为“生命禁区”。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潜心钻研专业,精心致力诊疗,用仁心仁术不断创造奇迹,守护着“生命禁区”;他们深挖典籍精髓,传承经方源流,创新诊疗思路,在国内较早推出“柔肝活血法”理论治疗偏头痛。他们就是守正创新、勇于拼搏的脑病科(神经内科)团队。

脑病科(神经内科)自2011年独立成科以来,始终践行患者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与使命,凭借中西医结合诊疗特色,学科发展驶入“快车道”,从一个小科室逐渐崭露头角,发展成为省级重点中医专科,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广大患者良好口碑,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专科化发展  扩大品牌效应

走进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病区,42张床位全部满员,病人大多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患者身体逐渐好转出院,一张张康复患者的笑脸是对医护人员医术医德最好的见证。

病房“满员”是患者对脑病科团队医疗服务的认可,而认可和口碑的背后是医院专科化发展带来的品牌效应。2011年初,为进一步提升医院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本着以人才促学科发展的思路,南昌市洪都中医院的中风脑病科率先从内科中孵化而出。组建之初,科室只有4名神经内科专业的专科医生(2名博士、2名研究生),与当时的内科一起“蜗居”在民德路老院区内共存共生。2014年,随着医院北院一期建成,中风脑病科易地再谋新发展,更名为脑病科(神经内科),此时拥有了独立病房,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并引进人才补强学科实力,逐步走上专科化发展道路,学科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专科能力是医院发展的“硬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做大一个学科,必须要走专科化发展之路。”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副院长兼脑病科(神经内科)主任胡穗发表示,独立成科后,团队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医疗能力,科室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 

厚积薄发,蓄力前行。在全科人员齐心协力、不懈奋斗下,脑病科有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突出的中西医结合专科特色,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神经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危重症,可熟练运用学科最前沿的学术理论及新技术、新疗法,在国内较早提出了运用“柔肝活血法”理论治疗偏头痛,并将此理论扩展到对失眠、头痛、神经症等功能性疾病的中医诊疗上,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在省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辛勤耕耘结硕果。如今,该科已发展为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团队成员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神经内科方向多项课题研究,是江西省中医头痛病重点研究室、江西省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也是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帕金森病慢病管理平台成员单位”、国家区域(华中)中医脑病专科诊疗中心建设联盟单位。

中西医结合  提升服务质效

80岁的黄奶奶,患有严重的睡眠障碍,每到晚上睡觉时,双腿就会胀痛,只能靠吃安眠药帮助睡眠。得知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擅长疑难杂症诊疗,于是黄奶奶来到该院就诊。“原来我这个病是不安腿综合征,没想到经过三天的中西医治疗,我的腿不难受了,睡眠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黄奶奶激动地说。

不安腿综合征又叫不宁腿综合征,是一种神经系统感觉运动紊乱性疾病。“这种病虽然对生命没有危害,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容易导致失眠、焦虑。治疗此病时,我们以温阳通络止痛的方法,选用相应的中药,辅以西药口服,配合理疗、针灸,很快就能见效。” 胡穗发表示,中医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结合辨证论治采用养肝舒筋法、活血化瘀法、化湿通络法、补肾益精法、温经散寒法,可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帮助患者解除病痛。

传承中医精华,践行医者仁心。经过数年的传承与发展,该院脑病科(神经内科)积极发挥中医药辨证论治的优势,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在诊治格林巴利综合征、重症肌无力、周围神经病、多发性硬化、运动神经元病、帕金森综合征、遗传性共济失调等疑难疾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同时,对于脑中风后遗症等疾病,结合医院配套的先进理疗、康复设备,以及针刺、艾灸、穴位按摩推拿等方式,助力患者恢复各项功能,做到“中医有特色、西医不落后”。

中医好,西医好,中西医结合更好。“中西医结合治疗,两条腿走路比一条腿走路要快,可以外治标、内治本。”据介绍,近几年,科室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全面发力,博采众长,积极与省内外知名医院联系交流,精进医疗技术,以更加先进的中西医结合技术及理念为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方案,为患者健康护航。

全心为患者  彰显医者仁心

以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著称的脑卒中,如今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脑卒中虽然危害很大,但可防可控,脑卒中重在预防,胜在早期预防。

“经过中西医结合综合性的治疗及康复,医院大部分卒中患者都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治疗,而有效的二级预防可以降低卒中80%的发病率。”据介绍,近年来,脑病科(神经内科)积极开展有效的二级预防,针对病人体质实施辨证论治等中医防病保健措施,加强院后随访管理,能够较好地控制患者的病情,降低脑中风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臻于至善,心系患者。近年来,该院脑病科(神经内科)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从院前、院中延伸到院后,构建了从预防、治疗、康复再到健康管理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在做好日常医疗工作的基础上,胡穗发带领团队不定期深入社区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 向大众普及疾病预防知识,提升群众防治认知,通过提前预防使患者得到高效的治疗。针对脑卒中造成的并发症、后遗症,除西医常规处理方法外,科室引进“醒脑开窍”针刺法并结合临床实际加以改良创新,让患者收获满意的临床康复效果,也使他们获得了更有质量的生活。

为满足患者就医需求,针对常见病的诊治,该科开设了神经内科专家门诊以及中风、失眠、头痛、眩晕四个专病门诊,出诊医生大多为高年资专家,有着丰富的诊疗经验,可提供专病专治诊疗服务,方便群众精准就医。此外,对于神经系统罕见病,科室通过多学科联合及优势资源整合,可为患者提供规范的诊断流程,实现“一体化”精准诊疗,让患者全方位受益。

扬帆逐梦正当时,踔厉奋发谱新篇。未来,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加快推进“高级卒中中心”建设,打造一体化救治中心,加强亚专科建设,全面提升综合诊疗技术水平, 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医学技术先进、中西医结合特色鲜明、省内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专科,守护好每一名患者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