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洪都康复”让生命重焕活力——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发展侧记
来源:南昌市洪都中医院  发布日期: 2022-11-15  访问量: 

临床医学赋予生命以岁月,康复医学赋予岁月以生命。

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有这样一个科室,不手术、不打针就能让颈肩腰腿痛患者重回行动自如,让脊髓损伤患者重新独立步行,让吞咽障碍患者重拾百味人生,这就是“神奇”的康复医学科,一个让生命重现生机的地方。

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建科19年,虽起步不算早,然而先天优势足,其依托传统康复治疗优势,勤修内功,瞄准前沿康复医疗,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成长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培育项目,以及江西省中医康复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单位、江西省第一批康复医疗服务示范科室建设单位,用专业和爱心为患者重拾生命的希望,以奋进之姿唱响“洪都康复”品牌。

量质齐升 实现发展新跨越

骨伤科是洪都中医院的传统优势学科,骨伤患者术后尽早进行康复治疗,可防止神经根黏连,有助于早日康复。于是,2003年,医院骨伤康复科应运而生。

2009年开设康复病区,床位10张;2014年更名为大康复医学科,分为推拿科(南院)、康复医学科(北院);2017年优化整合大康复医学科,再次更名为康复科(南院)、康复科(北院)、软组织损伤科,床位60张;2019年康复医学科北院区搬进新的独立病区;2021年初科室划分为四个诊区,康复一区到康复四区……回顾学科发展脉络,洪中康复人以积跬步至千里的决心,使一个小科室发展为江西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康复医学科之一。

为继续做大做强省内中西医结合康复的引领地位,医院2023年即将投入使用的北院二期工程中,将新增3000平方米康复大厅,引进业内领先康复设备,扩充硬件实力。

中西结合 构建学科新高地

近日,患者王女士因腰痛来到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并被诊断为继发性骶髂关节炎,专家运用“风湿与疼痛三联序贯疗法”结合传统中医诊疗手段综合治疗后,症状消失。

“风湿与疼痛三联序贯疗法”是应用纯中药提取物,通过口服药物、定向离子导入、定点穴位注射治疗风湿与各类疼痛性疾病,该疗法的引进是该科室传承中医、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2017年7月,该科室成为“风湿与疼痛三联序贯疗法”省级培训中心,此后相继为我省市、县级中医院开展系统培训30余期,培训人员超700人次,带动提升了全省风湿与疼痛治疗水平;2021年10月,牵头成立江西省风湿与疼痛专科联盟并获批;2021年11月,获批为“风湿与疼痛三联序贯疗法”全国培训中心; 2021年12月,因应用该项技术成果丰硕,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风湿与疼痛三联序贯疗法研究中心落户该院,开启院站合作序幕。

除引进三联序贯疗法外,该科室还引进龙氏治脊疗法、一指禅推拿、小儿推拿、小针刀疗法等技术,探索出了一条运用中西医技术治疗各种痛症、瘫症的特色发展之路。

紧跟前沿 瞄准康复新方向

“康复医学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局限于中医手法治疗,还要学习西医的先进技术。”康复医学科主任侯新聚表示,科室通过邀请西医专家授课、招聘现代康复专业人才等方式,补短板、强弱项;同时,通过引进神经激活系统、超微创针刀镜、正骨牵引系统、双频超声治疗系统、吞咽言语诊疗仪等大型康复医疗设备,开设康复评定室、训练室、物理因子治疗室、针灸推拿治疗室等场所,为患者提供一体化中医康复服务。

为加快康复前置步伐,该科室紧跟技术前沿,瞄准国内外康复医学新方向——重症康复病房(HDU)。“重症患者从ICU出来后,仍处在重症高度依赖阶段,急需康复治疗,此时过渡到HDU可以开展早期的床旁康复训练,减少并发症发生。”侯新聚介绍,医院HDU正在筹备中,目前已派多名骨干力量到省外进修。

智能管理 激活服务新效能

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北院三楼的康复训练大厅,康复训练结束后,治疗师余文杰拿起手中的平板电脑,实时查看医嘱和治疗记录。余文杰介绍,自2016年医院引进康复医疗质控管理系统后,医生在系统上发出治疗医嘱,治疗师在系统随时可调阅治疗安排和记录执行情况,实现了康复治疗全程无纸化,避免了纸质传递信息效率低下的问题,提高了康复医疗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能力。

据悉,该系统设有康复医师工作站、评估师工作站、治疗师工作站、康复评估、医师排班、治疗执行、设备物流、数据统计等功能,构建全面、规范的康复信息化服务,实现智能化管理。值得一提的是,新上线的康复前置功能可看到全院在床病人情况,系统会自动识别需要康复治疗的患者,实现康复前移,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回归生活。

此外,该科室引进的VR康复设备,让患者告别了传统康复模式,提高了康复治疗的趣味性和患者治疗的主动性,达到一定治疗效果的同时也为患者带来了更多乐趣。

引育并用 打造人才新梯队

学科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该科室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经过近20年沉淀,引进、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康复医师及治疗师。

人才梯队结构合理,专业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医护人员90余名,其中医生31名、康复治疗师17名,高级职称5名、硕士生导师4名,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名,入选江西省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5名和“洪燕领航”人才培养项目2名。

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理念和技术更新快。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近3年,该科室先后派出30余名骨干到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并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引进先进技术,提升康复技能水平。通过科内培养、在职培养、国内外培养及参加学术活动等,该科室锻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中西医结合康复医疗队伍,成为集康复医疗、教学、科研、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

“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是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共同目标,更是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努力的意义。未来,洪中康复人将以患者为中心,在消除和减轻患者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功能缺失的道路上,初心如磐,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