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防微杜渐 精心书写平安“答卷”——南昌市卫健委打造“平安卫健”纪实
来源:政宣科  发布日期: 2022-11-17  访问量: 

守护平安,让群众心安,把平安“答卷”写在群众心中。南昌市卫健委以人民群众对平安卫健的需求为导向,加大工作力度,突破重点难点,全面整体推进,积极探索建立“平安卫健”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安全防范全面达标、矛盾纠纷有序化解、医患关系更加和谐、执业环境明显改善、法治水平持续提升,连续4年被评为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构建了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卫健”。

全面提升“平安医院”建设

完成全市39所智慧“平安医院”建设,全市5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其中53家按标准要求配齐安保人员……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加强“平安医院”治理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安保力量、安检设施、安保系统在内的“三防”能力建设,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医疗机构安全防范体系。各二级以上医院在公安部门指导下完善各项安全保卫制度,加大安全保卫基础设施投入,完善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等物防、技防系统建设,加强医院安防建设,提高“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开展拉网式医院安全隐患排查,极大地提高医院安防设施水平。

凡事依照法律,让正常工作的医护人员“有人撑腰”,让遭受损失的群众“有地说理”,是“平安医院”建设的题中之义。南昌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立了专门的投诉接待部门,畅通投诉渠道,规范投诉处理程序,做到件件有登记、有处理、有反馈、有改进,把医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持续强化“省市联动”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建设,市、县均建立了医患纠纷调解中心。今年以来,全市医调委共受理调解286件,依法维护了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发挥保险风险分担机制的保障作用,医疗责任保险实现市、县(区)、乡、村四级公立(或集体)医疗机构统保全覆盖,参保率达100%。

一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平安医院”建设工作,将“平安医院”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优化医疗执业环境、保障群众健康权益的有力举措,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工作与妥善化解医疗纠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作风建设相结合,开创了“平安医院”建设的新局面。

持续加强卫生健康行业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不断创新方式,完善机制,坚持将“双随机、一公开”与常态监管、信用监管和联合检查有效结合,全面推进卫生健康“双随机”执法检查任务落实,做到随机抽查与监管制度的有效结合,形成监管合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南昌市卫健委坚持“双随机、一公开”与常态监管相结合,在卫生健康执法领域全面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模式,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和省行政执法服务网平台,确定卫生健康双随机抽查事项20项,每年根据执法实际对双随机频次和比例进行动态调整,做到监管工作无缝隙、全覆盖;坚持与信用监管相结合,积极推进卫生健康行业信用建设,积极落实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将“双随机”检查事项清单、检查人员、检查计划、检查任务和检查结果通过江西省行政执法服务网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提高透明度;坚持与联合检查相结合,建立部门之间协同配合、上下联动的联合检查机制,对涉及同一部门的多项随机抽查事项,实行联合抽查,对涉及多级、多部门的,实行跨部门联合抽查。

“我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将检查对象全部纳入省‘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卫生健康监管事项与双随机检查事项占比达100%。”南昌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通过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日常性监督检查、查处投诉举报线索、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对医疗卫生机构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制度执行、医疗废物处置、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高卫生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

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隐患

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加强了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推进以欺诈骗保和非法行医为重点的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卫健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从源头上落实措施,防患于未然。该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逢事必督、逢访必查,持续督导委属单位建章立制,强化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医疗卫生机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该委累计下发各类安全生产文件、通知160余件次,做到事事紧、时时抓、处处查,强化了工作落实。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了消防安全、房屋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等领域的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全领域防范安全生产风险。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南昌市卫生健康系统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的安全生产事故。

今年以来,该委还在全市开展了养老机构涉医自查整改、排查整治工作,精准打击养老机构中的无资质医疗机构非法涉医、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该委在全市范围内创造性地开展“2022年度老年健康暨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周”系列活动,大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群众来访、来信、来电、网上信访等多种途径,征集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夯实平安之基,守护群众健康。南昌市卫健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需要,坚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持续推进“平安卫健”建设,不断提升人民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