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敬贤爱士 厚培卫生健康人才沃土——南昌市卫健委打造“活力卫健”纪实
来源:政宣科  发布日期: 2022-11-15  访问量: 

人才蔚,事业兴。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聚焦事业发展之需,掌握人才发展之道,用活用足引才、育才、用才政策,打造“活力卫健”,持续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卫生健康事业活力,夯实健康南昌建设人才基础。

刚柔相济引人才

随着卫生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南昌对人才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层次人才需求,实施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坚持急需、紧缺和高层次、高素质原则,引进高层次医学人才,在刚性引才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2021年开展“百场校招”活动的基础上,南昌市卫健委积极参加省、市人才工作会,学习先进典型、总结工作经验;定期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人才工作部署会,制定人才引进任务清单,更新人才引进周报,实现引进有计划、计划有落实、落实有监督;下发人才引进专项经费950万元,深挖用活“人才十条”政策,加大招引力度,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宣传引才政策,营造引才氛围;深挖卫生人才需求,与南昌市人社局共同组织2022年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工作,提供岗位332个,拟聘用476人。今年下半年,全系统面向卫生专业应届毕业生开展定向人才招聘活动,面向55所高校招聘50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和500名卫生专业基础人才,为全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补充“新鲜血液”。该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正确选人用人标准,培养选用“有干劲、有思路、有办法、有活力”的“四有”干部,录用党政储备人才20名。

在南昌,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可走“绿色通道”。今年,南昌市卫健委根据《关于印发〈南昌市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引进办法〉的通知》,通过“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人才26名。“我们将用好用足人才政策,持续开展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并形成常态化,为南昌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南昌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唯地域“引人才”。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以需求为导向,拓宽招才引智渠道,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签订协议等方式,柔性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候鸟人才”等智力资源,为南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科教兴医聚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持续强化品牌培塑,深入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培育一批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重点学科,充分发挥带动效应,不断提高全市整体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建大平台、组大团队、出大成果。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持续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和事业发展平台,推荐了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申报省级卫生健康重点实验室;支持医院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积极参与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建设、江西省医学学科省市共建计划,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在全系统实施了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从全市医疗卫生单位通过竞争性选拔遴选了2批共16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通过资金支持及政策倾斜等方式,为入选专科在新技术开展、人才培养、学历提升、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支撑,激发了优秀学科带头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打造名医、名科、名院汇聚人才。

“我们坚持科教兴医聚人才,继续以争创省医学领先学科、省市共建学科,进一步推进我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提高医学学科竞争力。”南昌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科建设是各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展示医院教研综合水平的重点所在,今年,全系统获得省、市共建学科2项,引进新技术、适宜技术项目20项,在建省、市共建学科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今年申报各类课题480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项,省级科技项目276项,市级科技项目26项,为各类人才搭建施展才智的平台。

强基固本育人才

在招才引才发力的同时,育才上也不遗余力。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按照“送出去、请进来”的思路,推进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作,提高紧缺人才和县级医院骨干专科医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进一步夯实了全市卫生健康人才基石。

“今年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50名,这些人才全部充实到了一线。”南昌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围绕打造“活力卫健”要求,该委进一步加强全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做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鼓励二级及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培训考核合格的,在原注册执业范围基础上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截至今年8月,南昌市共有全科医生1377人,确保到2025年达到“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的目标。

自主孵化育人才。今年以来,南昌市卫健委遴选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省级住培重点专业基地,将住培基地硬件建设纳入医院建设统筹安排,并落实住培教育大纲和导师责任制,督促住培师资岗位胜任能力培训,规范教学严格评估、考核,确保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质量。目前,全系统共有国家级住培基地5家(含中医基地2家),协同基地5家,助理全科基地1家,在培人数480人。

建功立业看人才,人尽其才百事兴。南昌市卫健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用好各项人才政策,全力做好引才育才工作,加快补齐卫生健康人才短板,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人才队伍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健康南昌建设夯实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