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数字赋能 健康南昌注入驱动力——南昌市卫健委打造“数字卫健”纪实
来源:政宣科  发布日期: 2022-11-18  访问量: 

智能化就诊流程、智慧急救网络、智慧流调分析……南昌市卫健委以“数字攻坚”为突破口,紧抓区域卫生信息化和医疗机构信息化两大主线,在“数字医疗、数字服务、数字管理、数字健康”等四个维度开创新思维,加快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发展,进一步提升智慧医疗和卫生健康数字化水平,为“人人享有优质医疗卫生”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数字支撑,构建数字化治理、现代化发展的“数字卫健”,增强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实现数据互联共享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当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深刻影响着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南昌市卫健委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应用全新的互联网技术,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持续提升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服务公共卫生管理、服务百姓?南昌市卫健委不断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系统,从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入手,以健康管理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全民健康信息标准体系建设,优化平台功能和性能,提升基础医疗健康数据质量,支撑健康档案、业务监督等业务协同,助力机制改革,保障省市县三级平台之间的数据传输及时、稳定、高效,保障平台适应业务需求,及时共享新数据、新指标,为各级医疗机构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奠定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健康状况,一键知晓。南昌市卫健委推动新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上线,建立了新版档案服务器集群体系,对现有服务器资源进行重组整合,为新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提供更快速的运行硬件支撑,并在南昌市西湖区开展系统的试点运行,完善并验证新版系统的各个功能。目前,新版档案系统已在全市铺开,系统响应得到极大提升,页面交互更加美观舒适,业务操作更加便捷,强化了全市健康档案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

创新数字化就医模式

只要点开南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综合平台——“南昌健康”APP或“健康南昌微信服务号”,市民即可一键实现预约挂号、诊疗记录查询、检验结果查询、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等,为市民提供了更全面的个性化、智能化医疗健康应用服务,且该平台数据已和“赣服通”共享对接,市民可以通过多个客户端享受应用服务,平台线上预约挂号人次逐步上升,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优先选择。

近年来,该委依托互联网,从院前急救、血液保障、医疗就诊全流程出发,积极构建智慧医疗发展网络,有效简化了就医流程,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南昌全面实施预约诊疗,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普遍建立预约诊疗制度;加快推进智慧服务,市直8家医院均提供移动支付、自助打印和自助查询等智慧服务。

作为“省03专项”及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南昌急救中心打造了“智慧急救云脑”平台,通过信息化优化院前医疗急救全流程,整合了“智慧调度系统平台”“电子病历”“院前院内协同救治平台”“移动支付”“OMS质控管理平台”,覆盖院前急救调度指挥、院前急救任务管理、院前急救质量管理与院内急诊科的数据对接,着力于缩短接警、出警时间,做到快接警、准判断、优派车、快到达、准救治,实现了移动支付、出车公里数自动采集、远程调度、机器人调(催)派以及超时监控等功能,确保患者被送入急救车的同时获得全面、及时、高效的救治,提高急救整体质量,增强质控监管能力,降低医患风险。

此外,南昌市卫健委还不断发展新应用、提升新功能,深入推进“先看病后付费”项目,打通医院信息系统、区域卫生信息系统、电子社保卡系统、医保结算系统、城市公共信用平台等多个部门信息系统之间互联屏障,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方便群众就医。

打造卫生健康“通用介质”

今年,南昌市卫健委以信息化的“一条路”积极整合卫生健康各类关联平台资源渠道,建设了区域平台新医保信息平台接口,与最新医疗保障平台完成对接,支撑了全市5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保就诊服务,从而实现居民在收费窗口或自助机刷卡、展码、扫码即可完成医保报销,搭建了切实有效、刚需惠民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区域平台共完成医保关联就诊服务业务30万余人次;建设江西省电子票据接口,通过与省财政的数据中心打通,实现医疗收费的同时,自动打印电子票据,上传票据信息到财政系统,提高了医疗机构的工作效率,节省了病人就医等待时间。接口建成以来,全市59家基层医疗机构共开具医疗电子票据196万余笔。

南昌市卫健委还建立完善了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平台,健全完善防护物资调配、医疗服务需求供给等综合保障信息平台,动态管理区域内疫情防控救治机构、人员、疫苗、设备、物资等重点资源,实现可视化展示。

此外,南昌市卫健委启动了“移动家医”建设,围绕居民个人及家庭健康需求组织健康管理,以电子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为支撑,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及照护服务。同时,该委督促各医院提供个性化服务包的制定,构建“朋友式”医患关系,落实“一对一管理、优先就诊、精准转诊”等服务,确定固定的医患关系,保障服务的连续性,形成贯通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体系。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南昌市卫健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5G+医疗健康”服务,加快VR、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的融合应用,加快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卫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