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以精湛医术呵护“生命之源”——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肾病科发展侧记
来源:南昌市洪都中医院  发布日期: 2022-11-16  访问量: 

75岁的李大爷做了4个月血液透析后,体重增长了6斤,曾经要靠轮椅出行的他可下地步行;68岁的万阿姨患有严重的酸中毒和低钾血症,对症治疗后肾功能逐渐恢复,摆脱了透析……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肾病科,一个个肾病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护下,过上了有质量的生活。

中医认为,肾乃生命之本。2019年,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肾病科成立,以“至中至西 精诚护肾”为科训,秉承中西医结合的治疗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学科建设,用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全心全意守护好患者的“生命之源”。

● 中西医的实力派

患者黄先生因蛋白尿、血肌酐升高,到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肾病科就医,通过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法和慢性病管理后,肾功能逐步恢复正常。这并不是孤例。在肾病科,许多患者得到精确诊断及规范合理治疗,充分展现了科室过硬的综合实力。目前,肾病科设有肾病病房、血液净化中心、腹膜透析中心、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拥有一支技术力量强劲、中西医结合学科优势明显的专科医护团队,可常规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CRRT、血浆置换等血液净化核心技术,诊疗水平跻身省内先进。

肾病科从零起步,在学科带头人吴复泉的带领下,发展成为医院技术一流、专业过硬的特色科室之一。作为肾病科发展的“带头人”,吴复泉曾是浙江省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是浙大医学硕士,擅长各种急、慢性肾脏疾病及风湿免疫性疾病诊治,各种透析及并发症处理,慢性肾脏病和风湿免疫病综合管理,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难治性肾病诊治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要做就做好。在组建学科时,我们软硬件设施都是按照高标准配置。”吴复泉介绍,血液净化中心现配有全进口金宝二级反渗水处理机,多向调节电动透析躺椅,血液透析信息化系统智能采集体重及血压信息,40余台进口血液透析机,全面采用高通量血液透析,而且所有透析机均配备细菌过滤器,可为患者透析治疗提供超纯透析水,以降低透析并发症的发生,提高肾衰患者透析体验,更好地延长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近三年,血液净化中心透析患者快速增加,每年服务血液透析患者近2万人次,透析品质和医疗技术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 肾健康的守护者

慢性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当浮肿、乏力、厌食、恶心等症状来临,身体实则已出现肾功能损害。如能早发现、早治疗,病情可得到良好控制,甚至可以逆转病情。因此,早筛查尤为重要。

今年8月,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慢性肾脏病全病程管理早期筛查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我省第一个走进社区的慢性肾脏病(CKD)全病程管理早期筛查项目。“通过走进社区,为群众进行肾脏疾病科普、免费尿检和贫血筛查,可以帮助慢性肾脏病患者实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降低发展到终末期的风险。”吴复泉介绍。

从筛查到治疗,肾病科全过程、全方位守护患者。血液透析是肾病常用的治疗手段,而透析有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两种方式。为全面保障各类肾病患者健康,肾病科成立了腹膜透析中心,并配有专科腹膜透析护士,有独立的腹膜透析室及腹膜透析宣教室。

“相较于传统的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能有效保护残余肾功能、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同时有着操作简便、居家透析、价格低廉等优势,可以帮助患者尽早回归家庭和社会,生活更有质量。”吴复泉介绍,科室长期固定随访的腹膜透析患者情况都较稳定,未出现感染等相关并发症,这是该院在透析设施、透析技术上的良好体现。

高分辨率床旁超声为血管通路护航,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为患者重建“生命线”,连续肾脏替代法挽救危重透析患者……近两年,肾病科不断探索创新,以高端设备为技术保障,全面提升诊疗水平,常规开展了各项血液净化技术,熟练掌握各种血管通路的建立及并发症的处理,对危重症、疑难患者具有高效、快速的诊治能力,是患者肾脏健康的守护者。

● 有温度的服务者

走进肾病科血液净化中心,一张张干净整洁的病床上,患者正安静休息,病床旁的血透机有序运转,将血液从患者体内引出,通过机器使血液净化后再回输至患者体内。“这里不仅环境好,设备智能,服务也很贴心。每次来做透析,自己测体重和血压,数据也会自动留存,非常便捷,不用排队。”正在做血液透析的许先生点赞道。

血液透析是一种长期的维持性治疗,且治疗间隔较短、周期长,对患者长期治疗信息的追踪记录至关重要。对此,肾病科引进血液透析信息化系统,通过对体重秤、血压计等物联网联机,自动采集和上传透析前体征数据,有效节省患者等待时间,而且医护人员可通过移动平板监测患者血压、血流量等参数,实时掌握患者情况。

“传统的透析护理模式,患者排队,等待称重、测血压,医护人员手工抄录数据或者患者自己记住数据,工作效率低还容易出错。”吴复泉介绍,使用了信息系统后,不仅为患者节约了时间,也把医护人员从冗繁的纸质工作和录入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为患者服务,提高了血液透析治疗的安全性、透析效率以及透析质量。

肾脏病病因及发病机制复杂,相同的临床症状可能有不同的肾脏病理改变,其治疗方案和预后存在很大差别。该科室开展的肾穿刺活检业务,可进一步明确病理类型,帮助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发展和预后做出更精准的预判,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完善治疗方案,避免不必要的治疗,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成立中西医结合全病程管理中心,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为每一名患者建立病例档案,精准提供随访和健康指导,让慢性肾病患者得到更加规范、有效地治疗。

“肾”谋远略铸名片。今后,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肾病科将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建设,丰富肾脏病诊疗手段,尤其是在疑难重症肾脏病诊疗技术上持续突破,打造中医特色明显、中西医结合的区域性肾病防治中心,用实力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