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体育课剧烈运动后——他的肌肉“溶解”了
来源:南昌市第三医院  发布日期: 2022-10-21  访问量: 

近日,中学生欣欣(化名)因出现下肢肌肉乏力、胀痛难忍,症状逐渐加剧,小便的颜色变得像浓茶水一样,来到南昌市第三医院就诊。经医生询问,原来是欣欣在体育课大量体能训练后,出现这些症状。结果化验尿常规和肾功能均出现异常,马上办理了住院手续,进行系统检查治疗。

入院后检测,把医生都吓了一跳:肌酸激酶大于3万U/L,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因为就诊及时,经过近一周的系统治疗,欣欣的小便量逐渐恢复,且颜色转清,下肢肌肉的胀痛也慢慢缓解,各项指标逐渐好转,现已康复出院。

专家表示,所谓的“溶解”,只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并不是说肌肉真的溶解了,而是组成肌肉的细胞破裂了,细胞里面的蛋白质等物质进入到血液里,引起了一系列临床症状。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可以预防的,运动之前做好热身,并且谨记循序渐进,不可“一口气吃个胖子”,千万别在高温下过量体力劳动或运动。当出现不舒服时,不要因为炎症疼痛而轻易食用消炎药或者止痛药试图盖过肌肉给你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