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他们是“生命保护神”——记市洪都中医院麻醉一科医疗团队
来源:市洪都中医院  发布日期: 2021-12-17  访问量: 

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很少被人关注,但时刻出现在手术台前,解决患者疼痛……他们就是南昌市洪都中医院麻醉一科医疗团队。

紧跟前沿

对于麻醉医生来说,麻醉不是“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他们不仅要承担医院各类手术的麻醉,还要全程参与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南昌市洪都中医院麻醉一科紧跟医学科技前沿,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提升跨学科的医学诊疗能力,现已发展成为涉及临床麻醉、急救心肺复苏、门诊无痛诊疗、疼痛治疗等多方面技术的重点临床科室。

近年来,该科室结合临床患者的特点,应用神经刺激仪、超声等先进设备,在省内率先开展超声联合神经刺激仪引导下的区域神经阻滞技术,实施可视化精准麻醉。经过大量临床实践,目前该项技术全省领先,团队年完成各类手术麻醉8000余台,并成功实施医院首例肝破裂大出血病人急诊抢救手术麻醉,成功抢救过股骨粗隆间骨折合并动脉血管瘤破裂术中大出血(出血量19800毫升)患者、术中骨水泥过敏心脏骤停患者、甲亢型心脏病急诊手术术中突发心脏骤停患者、肺栓塞心跳骤停患者等。

声名鹊起

“开刀去病,麻醉保命”。随着区域神经阻滞精准麻醉技术的运用,麻醉一科多次刷新省内高龄患者麻醉记录,每年为80岁以上患者实施手术600余台,为90岁以上患者实施手术300余台,并成功为108岁全省最高龄骨折患者实施区域阻滞麻醉。

为了让技术在全省推广,服务广大高龄患者,从2018年起,该团队连续举办全省神经阻滞高峰论坛,培训省内外多家医院的700余名麻醉科医生。近三年,科室接受来自县市级医院进修一个月以上的学员80多名,在国家、省级继续教育等各类学术会议上专题汇报40多场。同时,应其他医院邀请实施技术指导及高龄病人手术麻醉演示400多场次,“洪中麻醉区域神经阻滞”品牌效应在全省初步显现。

热心公益

过硬的专业技术,零记录的医疗差错,热心公益活动,让南昌市洪都中医院麻醉一科广受好评,并被授予“2019-2020年度江西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今后,我们将在无影灯下继续更加安全、更加温暖地守护生命,并将这份‘守护’带向更多患者和百姓。”科主任伍剑锷说,近年来,科室成员发挥医学专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他们为困难家庭突发脑溢血的患者众筹捐款;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送医下乡文明同行”义诊等。开展的“希望星辰爱心支教”活动获评“江西省志愿者优秀服务项目”。(曾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