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实事践初心 服务暖民心——南昌市第三医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南昌市第三医院  发布日期: 2021-11-16  访问量: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昌市第三医院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结合职责职能、立足本职岗位为患者服务,针对患者的“急难愁盼”办实事,办到了患者的心坎上,在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患者的就医需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高位推动  全面吹响集结号

“党建是引领医院发展的航向,抓好党建工作,是干事创业的‘主心骨’‘照明灯’,也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动力源泉。”市第三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医院一直以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用红色精神赋能发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将“为群众办实事”深深根植于思想中。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医院全院上下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南昌市第三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路径图和推进表。医院党委通过每月两次深入临床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及建议,以患者为中心,摸清医疗服务过程的短板,梳理出关于服务、流程、管理等方面32条整改清单,并设定整改期限,执行工作进度上报制度,切实督促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同时,医院通过支部书记例会形式,坚持每月一提醒、一汇总,采取实地调研、现场指导等方式,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进行推进调度,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高质量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已有26个问题已得到了彻底解决,另有6项在按时间表推进当中。

以人为本 用心用情暖人心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一直以来,医院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简而言之,为群众办实事,他们将关键点落在“群众”二字。 

医院找准“落脚点”,优化服务流程,以深耕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全面优化就医环境和流程,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我们全力加大先看病后付费智慧医疗的覆盖面,旨在让信息多跑腿,患者少跑路。”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整合服务资源,医院还在抚河院区门诊部和住院部建立了“一站式患者服务中心”,医院乳腺外科等4个科室实现了挂号、就诊、缴费、检查“一站式服务”。

“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专家看病,还不用花一分钱,真好!”“现在医院的服务是越来越贴心啦,不用去医院排队、挂号,真是一件大好事……”在市第三医院联合新建区妇保开展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肿瘤防治月”、“新建区两癌筛查”大型义诊活动的现场,前来接受义诊的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们觉得很贴心也很满意,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

就医暖心,服务贴心。今年以来,医院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扩大服务阵地,深入县区、乡镇、社区等,了解当地居民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摸清健康保障工作的弱项,积极开展关爱健康送温暖义诊巡诊活动。截至目前,医院已先后在15个县区、乡镇、社区开展25次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近3000余人。

探索创新  拓展为民服务渠道

在为民服务上多一些“微”探索,事事走在群众需求的前端,尽力为群众考虑周全,始终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这或许就是医院服务理念的体现。

双轮驱动,双翼齐飞。针对未来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医院结合实际将朝阳院区定位为“大乳腺+综合”,重点发展乳腺、妇幼和综合内外学科群,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和肿瘤综合诊治水平,抚河院区定位为“大妇幼+基础综合”,重点稳定发展综合内外、妇幼学科群,打造以慢性病管理、介入治疗、微创手术为特色的医疗院区,满足群众不同服务需求。

在对患者的服务上,医院从细节深入。门诊开通老年人、卒中胸痛患者、创伤病患者、消防救援人员等优先窗口,惠及更多特殊群体;在住院部增加了夜间扫码陪护床租赁服务,为患者家属带来陪护方便;成功上线运行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平台,电子票务系统全面开通;药管办开设PCCM咳喘药学服务门诊,免费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

南昌市第三医院在点滴小事中,做好为民服务的“大文章”,在真情服务中传递医院温度,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全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