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敬畏生命 绽放芳华——记南昌市第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琳
来源:市第三医院  发布日期: 2021-11-23  访问量: 

“医院核酸检测点缺志愿者,有谁报名?”“让我去吧!”几天前,听到医院招募志愿者,赵琳想都没想,就赶紧报了名。11月1日临近中午,记者见到赵琳时,她正准备利用中午时间投入志愿者的“战斗”中。

回想起去年随我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的情景,赵琳至今记忆犹新。相比之下,她觉得,如今平静安定的生活弥足珍贵,一定要守好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44岁的赵琳是南昌市第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从武汉抗疫回来后,她便多了一个“英雄”的称号。从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赵琳先后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工作。有一次,重症病房收治了一名高位肠梗阻患者,粪便样的呕吐物从嘴里喷溅而出,在场的护士吓得不敢触碰。作为护士长的赵琳见状,像对待家人一样,忍着恶臭,自如地帮病人清洗擦拭干净。她说:“我们面对的是病人,但他们首先是人,渴望被尊重。即便最后救不了,也要让他们走得体面。”赵琳对病人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给在场的护士们上了生动而又深刻的一课。

去年年初,在武汉抗疫期间,赵琳所在的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市第五医院重症病区,并组建了一个48人的重症护理组,具有20多年重症护理经验的赵琳担任组长。她清楚地记得,医疗队最初接管时的情形——该院医护人员一个个疲惫不堪,几近极限。重症病区呼吸过滤器、密闭式吸痰管等设备匮乏,大家都冒着危险在抢救患者。

但是,赵琳觉得,最难的是患者不配合治理,想要放弃,她们得想方设法帮助病人建立信心。令赵琳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一名慢性肾衰竭患者情况很不乐观,偏偏又情绪低落,拒绝进食。赵琳像哄孩子一样,边劝边喂,终于,一个多小时喂下了几十毫升的牛奶。有时病人摇摇手不吃了,她也会想尽办法鼓励患者多吃两口。

赵琳说,在武汉的日子,每一刻都在和死神抢夺生命。有些病人,上一秒还好好的,突然间就呼吸、心脏骤停,进入抢救当中。近50天的生死考验,让她更加明白,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

抗疫归来,赵琳载誉无数。但她说,这些荣誉不是用来享受的,而是鞭策她去一线承担更多,绽放最美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