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逐梦前行 大医精诚筑匠心——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  发布日期: 2021-11-03  访问量: 

  这是一家有着60多年厚重积淀的“老院”,这是一家生机勃发的“新院”。

“尚德、精医、创新、至善”,这是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的“精神内核”,也是医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在2021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上,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获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近年来,该院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为目标,走专病专治特色专科发展之路,同时坚持兼顾医学美容发展的办院方针,不断强化人才技术、医疗质量、改善服务、学科建设等四大引擎动能,医院管理效能、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干部职工归属感不断增强,大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今年以来,该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就医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的全面提升。医院先后荣获江西省文明单位、江西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获全省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试点建设项目,皮肤(物理治疗)科被评定为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皮肤内科在南昌市第一批6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第一年度建设评估中成绩排名第一,医院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以人才为本  推动创新发展

赓续初心,大医精诚。经过60多年的历史沉淀,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告别了“只看单一皮肤病”的历史,大力发展医疗美容事业,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康复和预防为一体的公立三甲皮肤病专科医院,年门诊量近40万人次、年出院3000余人次 、各类手术治疗4000余例,已成为江西省皮肤疾病诊疗、医学美容技术发展的“风向标”。目前,该院还拥有“江西省皮肤病研究所、南昌大学附属皮肤病医院、江西省皮肤病质量控制中心、南昌市美容医院”等多块牌子,系南昌市医学会皮肤与性传播疾病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国内多家高校的教学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级皮肤医疗美容示范基地、江西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省麻风病防治人才培训基地、全省麻风病诊断中心、全省麻风重症病人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发展目标、立足长远,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培养模式,打造了一支政治合格、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医疗队伍。此外,医院还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成功引进了临床医学博士1人,博士学历的副研究员1人,并建立了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使一批省内外知名专家 “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为加快中青年人才培养步伐,医院建立了学科带头人选拔培养机制,通过层层遴选,选拔出了第一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后备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和亚专科骨干培养对象,现正在临床科研教学中发挥骨干作用。为提高临床医技人员诊疗水平,医院制定了每月一次的院内学术研讨例会制度,例会由临床医技科室轮流主持,分享典型病例诊疗心得,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培训;积极组织年青医生参加行业技能重要赛事,以赛促学,以赛验学,赛学相长。为了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医院正在探索职称内部聘任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绩效分配机制。

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激活了医院发展活力。医院各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均由各临床医技科室科主任、科室骨干担任,他们在先锋创绩活动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带着大家一起向着发展目标奔跑。新技术、新项目如雨后春笋涌现,助力医院抢占技术最前沿。近年来,医院通过专家会诊,真菌、病理技术支持,不断提升疑难重症皮肤病诊疗水平;引进白癜风表皮移植机、体外射频治疗仪,加大了物理治疗、医疗美容硬件投入,开设水疗、电疗、光疗等物理治疗新项目,先后引入热敏灸、中药塌渍等20余种中医治疗手段……

该院成立创新中心,激发职工创新热情,现已立项18个项目,支持经费总计23万余元。目前,该院皮肤内科、中西医结合科的疑难重症皮肤病救治能力,皮肤外科的Mohs显微描记手术治疗皮肤癌等皮肤肿瘤手术治疗、瘢痕疙瘩的综合治疗,性病科的光动力治疗宫颈和肛门尖锐湿疣,医学美容科的激光美容、注射美容,美容皮肤外科学组的整形美容外科手术,真菌科的真菌鉴定和检测,病理科的皮肤疑难病理诊断、皮肤中西医结合科的中医特色治疗等技术,以及整合各科优势技术对白癜风、银屑病、带状疱疹、痤疮等常见病、多发病和儿童皮肤病的诊疗水平蜚声省内外。

该院还借助医院中心实验室、医学真菌分子应用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等科研平台,为医院开展更高水平的临床研究提供丰富的资源。今年以来,该院共组织申报各级课题2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项目1项,南昌市科技局项目4项。同时,医院自主研发的中药制剂“十味参蛇洗剂”正式投入临床使用。

以学科为根  深化发展内涵

今年4月17日,在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的“皮肤科可持续快速发展北大高峰论坛暨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年会暨银屑病规范化诊疗中心总结发展大会”上,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获授牌“银屑病规范化诊疗中心示范中心”; 9月,经国家远程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皮肤科专委会与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皮肤科专委会遴选,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获批第四批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皮肤影像示范建设单位。

这些是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深耕学科、精进技术的缩影。该院确立了建立“大专科、微综合”的发展模式,即以发展皮肤病诊疗各类特色专科为核心,强化中医药应用、内科疾病诊治、手术麻醉辅助等综合能力建设;提出了将医院建设成为“全省一流、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皮肤病诊疗、科研、质控区域中心的发展愿景。同时,医院还确立了“抓好皮肤疾病诊疗,提供优质便捷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和“大力发展医疗美容事业,满足群众对靓丽容颜、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思路。

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内核和动力。近年来,该院致力于打造学科品牌,大力发展特色学科。一直以来,医院积极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做好重点学科孵化工作,医院相关科室获得“中国湿疹皮炎皮肤过敏研究基地”“第一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神经梅毒临床监测哨点”“全球银屑病监测项目成员单位”“江西省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等称号,皮肤(物理治疗)科获评“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皮肤内科获评“南昌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学科。该院还注重结合临床,大力研发医院特色制剂(如“冬令呵肤三宝”等,目前共8个剂型61个品种),以其疗效显著、质量可靠、价格低廉,深受群众欢迎,成为医院特色亮点之一。

聚焦亚专科建设,挖掘科室发展潜力,激发学科发展新活力。在专家门诊、普通门诊、性病门诊、皮肤外科门诊、美容皮肤门诊基础上,医院于2016年起先后开设了名医诊室、中医皮肤病门诊、儿童皮肤病门诊、老年皮肤病门诊、美容外科门诊、银屑病专病门诊、痤疮专病门诊、白癜风专病门诊、瘢痕专病门诊,大力拓展“专病专科”发展之路。同时,医院成立多亚专科门诊,是对医院专家门诊的补充完善,开设以来在解决群众疑难重症皮肤疾患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和实效。

从“单腿跳”,到“双腿走”。在精深皮肤疾病学科发展的同时,该院发挥公立三甲皮肤病医疗机构的专科特色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医疗美容事业。2015年,医院被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授予“国家级皮肤医疗美容示范基地”。2018年,医院增挂南昌市美容医院牌子,并优化资源配置,组建了医学美容科、皮肤治疗科、皮肤外科美容外科学组,还通过科学设置痤疮门诊、白癜风门诊、医学美容门诊、美容外科门诊,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

该院积极与国家级平台对接,提升学科建设软实力。今年3月,该院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即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就分中心建设单位合作单位完成签约仪式,自此,该院成为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设单位,建设周期为三年。目前,该院正在积极申报江西省皮肤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动完善中心协同研究网络,积极发挥中心带动作用,借助国家中心平台资源,开展更高水平的临床研究,不断创新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方法。

以服务为基  建设暖心医院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书写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先后确定了21个实事项目,从多方面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院依托“医院网站、手机WAP端、微信公众号”为主的医院网络服务综合平台,深入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和推进“便捷医疗行动”的具体措施,优化院内就诊流程,以城市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和深度应用为突破口,以南昌“城市大脑”通用平台建设为引领,持续推动“智慧医院”建设,不仅实现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开立、查询及报销入账等功能,还改造了自助机、医院叫号系统,实现患者在挂号、排队、就诊、收费等环节全流程识别应用电子健康码,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线上领取电子健康码挂号缴费,线下出示二维码就诊,就诊流程一部手机就能全搞定。同时,医院作为“先诊疗后付费”应用场景首批市级试点单位,先后组织全院职工开展培训,制作场景项目手机操作流程视频、项目介绍海报、宣传折页等,将“先诊疗后付费”项目政策宣传落实到位。目前,“先诊疗后付费”在医院运行11个月,累计服务1.5万人次,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

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就医需求,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舒心、更智能的医疗服务,医院首先解决了“进门难”问题,在医院入口处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查询健康码、协助手工填写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等候时间,为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为解决老年人数字预约“挂号难”问题,医院不仅提供现场挂号、电话预约挂号、家人代预约挂号等多渠道挂号服务,还在门诊大厅、临床医技科室增设人工服务窗口服务老年患者,志愿者协助老年患者预约诊疗项目、查询结果、打印报告等,有效破解了老年人的“数字之忧”。

该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在强化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管理,把“提高医疗质量,为群众看好病”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核心内容,持续改进,推进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的同时,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以多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如深入学校、社区等场所常态化开展义诊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并免费赠送药品;定期组织专家前往萍乡、进贤等基层卫生医疗单位,提供医疗技术帮扶,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让老百姓感受到医务人员的人文情怀和奉献精神。

随着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和城镇人口数量增长,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逐年递增,医院业务用房凸显紧张,不仅造成群众看病难,也不利于学科发展。对此,在南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已获立项,届时,门诊用房增多,病床规模可以达到300张,能够极大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今后,该院将以推进实施“打造一流技术品牌、优化人文服务品牌,培育八大文化品牌”发展战略为主线,完善“医、教、研”一体化服务体系;深化构建“大专科、多专病、微综合”格局,探索建立多元化基层服务网络和医疗服务联合体,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本领和品质,努力建设成为“全省一流、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皮肤病专业诊疗、科研、质控区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