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心系群众办实事 优质服务暖人心——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来源:省皮肤病专科医院  发布日期: 2021-10-09  访问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先后确定了21条实事项目,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细微处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医院积极建设以“医院网站、手机WAP端、微信公众号”为主的医院网络服务综合平台,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线上领取电子健康码挂号缴费,线下出示二维码就诊,就诊流程一部手机就能全搞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医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和推进“便捷医疗行动”的具体措施,优化院内就诊流程,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为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医院以城市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和深度应用为突破口,以南昌“城市大脑”通用平台建设为引领,持续推动“智慧医院”建设,不仅实现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开立、查询及报销入账等功能,还改造了自助机、医院叫号系统,实现患者在挂号、排队、就诊、收费等环节全流程识别应用电子健康码。作为“先看病后付费”应用场景首批市级试点单位,医院先后组织全院职工开展培训,制作场景项目手机操作流程视频、项目介绍海报、宣传折页等,将“先诊疗后付费”项目政策宣传落实到位。目前“先看病后付费”在医院运行11个月,累计服务1.5万人次。

工作人员帮忙填写基本信息、引导自助挂号、缴费,李阿姨在医院志愿者的“爱心陪伴”下完成了就诊挂号、缴费、取药,感受到了便捷和温暖。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办事服务需求,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舒心、更智能的医疗服务,医院首先解决了“进门难”问题,在医院入口处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查询健康码、协助手工填写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等候时间,为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为解决老年人数字预约“挂号难”问题,医院不仅提供现场挂号、电话预约挂号、家人代预约挂号等多渠道挂号服务,还在门诊大厅、临床医技科室增设人工服务窗口服务老年患者,志愿者协助老年患者预约诊疗项目、查询结果、打印报告等,有效破解了老年人的“数字之忧”。

 从多角度强化医疗质量管理

把“以病人为中心”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医疗服务环节,是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全面实现医疗质量、医疗服务持续改进,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举措。

医院制定《关于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建立院内合理用药及耗材管理、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管理、基本药物使用管理相关制度,明确了各科室药占比、耗占比、基本药物使用占比考核指标,严格按要求配备和使用国家、省级医保谈判药品和国家基本药物。为防止出现商业目的的统方行为,医院部署了防统方软件系统,对数据库内敏感信息进行全面监控,监察室可随时对可疑的统方行为进行追踪。通过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患者治愈好转率达到98%以上,患者对医院的整体满意度显著提高。

为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医院修订完成2021年各临床医技科室管理目标、月度绩效考核和年度综合目标内容,继续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定期召开医疗质量点评会,解读相关医疗和纠风政策,点评近期医疗缺陷问题。同时,医院创新开展住院病历信息化质控工作,将病案质控标准植入住院电子病历系统。医院还将身份识别制度、安全用药、医嘱查对、跌倒、压疮管理等落实情况纳入每月护理质控查检中,对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持续改进,切实加强临床护理安全管理。

以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省皮肤病专科医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以多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

“我们的志愿服务,更多的是让老百姓能感受到医院的人文情怀和奉献精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会结合重点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在职与离退休职工及其家属,同时深入学校、社区、军队等场所常态化开展义诊宣传教育活动,为基层百姓送去义诊、药品和健康教育。另一方面,医院会定期组织专家前往生米、萍乡等基层卫生医疗单位,提供医疗技术帮扶,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为落实门诊志愿服务常态化,医院组织行政后勤人员利用周末、节假日或就诊高峰期参与门诊志愿服务,为患者提供导医、咨询服务,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体和患者提供帮助,缓解就诊压力。此外,医院还推进文明共建,组织医院志愿者前往安义县鼎湖村开展文明共建帮扶,为孩子们送去了文具用品及名著书籍,既让孩子们获得更多的知识,又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的爱心,让知识的力量与爱心结伴同行。

不忘初心多励志,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服务品质,增强了群众就医获得感。下一步,医院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用真心、爱心为患者服务,赢得广大患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