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不忘初心、不辜负每一份信任和期待!”——胡敏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来源:市第九医院  发布日期: 2021-09-15  访问量: 

记者 李江敏

9月14日,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胡敏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昌举行,省、南昌市卫生健康部门、红十字会和志愿服务组织的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会上宣读了《关于开展向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胡敏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各单位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向胡敏华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弘扬南丁格尔精神、红十字精神、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并向11个设区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授旗。

“这么多年与病人相处,有很多收获,也有一些感悟,第一是尊重,第二是共情,第三是关怀。一路走来,虽然坎坷、艰辛,但幸运也时刻相伴。一是有党委政府作坚强后盾,二是有同行前辈传道授业,三是有爱心人士大力支持,四是有战友团队默默付出。我想说的是,每一份荣誉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不论是33年还是21年,都不是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尽心尽责为患者服务,不忘初心、不辜负每一份信任和期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胡敏华讲述了自己从事传染病护理和志愿服务33年、坚守抗艾一线21年的工作经历和从业感悟,言语朴实,感情真挚,令人感动。

报告会上,胡敏华的同事、媒体记者、红十字会工作者还分别以《榜样的力量》《仰望星空的白衣战士》《凡人的伟力》为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胡敏华同志的感人事迹以及对南丁格尔精神和红十字精神的理解,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胡敏华同志是我省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楷模,是全省护理工作者的一面旗帜,是红十字志愿者的杰出代表。”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夏晓雯说,“我们要以胡敏华同志为榜样,学习她坚守初心、情系患者的为民情怀,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和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崇高品质,并真正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

抗艾一线的最美引领者,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公益一线的最美奋斗者……胡敏华从事传染病临床护理33年,参与江西省艾滋病治疗中心的创建,并打造出全省艾滋病专科护理特色品牌。她坚守抗艾一线21年,累计救护艾滋病患者2000余名,陪护抚慰艾友及家属2万余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作为江西省第七批、南昌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员,身先士卒、奋战一线,规范隔离病房管理制度流程,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她还牵头成立了抗艾志愿服务团,医生、护士、艾滋病感染者和社会爱心人士1000余人在她的感召下,积极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一颗仁心撒播人间大爱,满腔热血书写医者豪情。艾滋病护理的引路人、疫情防控战的急先锋、病友最信赖的知心人、志愿服务队的领头雁……33年、11000多个日日夜夜恍若白驹过隙。从风华正茂到两鬓飞霜,从青春年少到知非之年,胡敏华为无数病患重新点燃了生命的希望,传递了人间的温情。

“胡敏华曾说过:‘帮助他人,为他人带来改变,再鼓励他们去帮助更多的人,就是最充实的人生。正所谓助人为乐,乐在其中。’她的话语深深打动了我,也成为激励我前行的‘座右铭’。”省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何青松告诉记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胡敏华立足基层、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在开创事业新局面、推动社会新发展中勇挑重担、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