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忠实践行“为民情怀 ” 奋力打造“健康新篇”——南昌市第三医院奋力谱写一院两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1-08-12  访问量: 

绳金塔下,抚河南畔,南昌市第三医院已经走过了104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南昌卫生事业发展的变革。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医院迎来了“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回顾“十三五”,医院在稳定中发展抚河院区,在发展中稳定朝阳院区,上下同心、克难奋进,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学科能力明显增强,学术影响不断扩大,荣誉品质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更上台阶,“百年三院”品牌深入人心,“乳腺专科”品牌持续提升,“妇幼保健”品牌崭露头角。以人民健康为己任,“仁术慈心,修身济世”的院训一直扎根于三院人心中。

学科带动 奋楫笃行延深度 

学科建设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十三五”期间,南昌市第三医院“一院两区”的蜕变,为学科群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围绕“院有重点、科有特色”,医院真抓实干,推动学科建设实现了新跨越。

乳腺肿瘤科获批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乳腺癌手术量、乳房再造整形及乳腺疾病微创手术量位居全省第一,乳腺癌手术量进入全国前十行列;牵头组建江西省乳腺专科联盟,将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周边;在乳腺肿瘤诊治领域已经初步形成覆盖全市、影响全省、辐射全国的态势。妇幼学科群制定了学科发展三年强攻计划,建立了孕产、儿童、妇女保健部及群体保健部,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儿童早发救治中心,全生命周期保健服务体系;内分泌代谢科获得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分中心正式授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顺利通过了PCCM国际评审;神经内科成功获批省级(二级)卒中中心。

科研之于医院,犹如水之于鱼,能为学科助力,给发展赋能。医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7项,成功挂牌“宁光院士团队定点研究单位”;医院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基地,有13个国家级专业基地,药物临床试验影响力首次进入全国200强,位列196位。科研成果带动医院将急救、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学科能力提升。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暖人心

沧海桑田,日月新天,举目有风景之异,思之有今昔之叹。南昌市第三医院不断完善传统基建,优化环境,更新设备,给患者以悦目的舒适感,同时也升级“新基建”层面的软件服务,给患者带来浓厚的科技人文气息。

“十三五”期间,医院持续加大老院区改造,以政府力推的“亮化工程”为契机,将医院外墙进行了装修美化,环境焕然一新。与此同时,朝阳院区的建设步伐也是蹄疾步稳,随着新院区全面投入运营,医院开放床位由763张增至1757张,整体规模和服务能力均大幅跃升,构建起“一院两区”双轮驱动的发展新格局,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等问题。

医院围绕“互联网+诊疗服务”重点,对原有的信息系统进行了“数智化”升级改造,创新服务模式,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在“先看病后付费”这一应用场景中,医院实现门诊和检查预约服务、挂号缴费、自助获取报告服务,有效解决了排队等候问题;医院成为“舒心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应用场景的唯一试点单位,依托停车信息平台动态监控老院区周边停车位资源,安排职工至医院旁边停车场就近停车,将院内停车位留给患者;此外,医院整合服务资源,在抚河门诊和住院部分别建立一站式患者服务中心。朝阳院区上线手麻系统,乳腺外科等4个科室实现一站式就诊服务,有效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文化引领 凝心聚力谋发展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在多彩的人生当中,三院人眼中有光、心中向阳,始终朝着“仁术慈心、修身济众”理念前行,将个人发展融汇于医院发展进程中。“全国人文医院文化建设典型”,是社会对全体三院人辛勤耕耘的肯定。

医院结合实际,多角度推进文化建设,逐步构建医院特色的文化体系,包括党建、廉政、人文、服务、宣传、安全等六大文化,充分发挥以文化人的独特功能和作用。“党课开讲”、“支部全家福”等主题活动,真正做到内聚人心树正气;开展廉政查房,树立清风榜样,形成“三院廉政文化”集体共识;组建瑜伽、读书会等多个兴趣小组,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选派100余名青年轮流在医院两门岗扫码测温,守好防疫第一道门岗,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内化于心,推动“以文化人、以德修身”的文脉代代相传,成为三院人最深沉的禀赋。

“我们希望三院文化既能成为一种美的享受,又能成为联结职工的坚韧纽带,这样才能更好服务患者。”医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三院人奋力前行,硕果累累,实现了“十三五”顺利收官。新时代号角已然吹响,百年三院,正是风华正茂。南昌市第三医院将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