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擦亮中西医结合“金字招牌” ——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纪实
来源: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发布日期: 2021-07-12  访问量: 

(南昌日报7月10日4版讯)近年来,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要”发展理念,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突出优势特色,打造学科品牌项目,建设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擦亮中西医结合这块“金字招牌”。

做好设计规划 统筹推进学科建设

为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2018年1月,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挂牌成立,南昌市政府明确提出将该院打造全省一流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的建设目标。为加快医院发展,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重新规划发展战略目标,适时提出“建设高水平的智慧型、创新型、研究型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并确定“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与创新并举、突出中医药特色、探寻中西医融合、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发展战略。重新确立了办院思路,由“大专科、小综合”调整为“强专科、大综合”,坚持“立足南昌、服务全省、辐射全国”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全省中西医结合龙头示范作用。

一所医院要高质量发展,坚实的基础是什么?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学科建设。学科的能力不仅代表着医院的水平和特色,而且决定着医院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以“微创腔镜技术和中西医结合特色”为主攻方向,在整体推进临床医技科室建设基础上,按重点、培育、扶持三个层次推进学科建设和技术创新,倾力打造优势学科矩阵。目前医院康复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关节镜外科为江西省医学领先建设学科项目,心血管内科、消化科、神经科等18个学科先后获评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省级肺胀病诊疗中心,肺病、消渴病、四弯风病为省级中医优势病种区域治疗中心,普外科(微创)、泌尿外科为省市共建先进学科、南昌市名科,内分泌科、口腔科、医学影像科先后获批省市共建学科项目。

以一流学科为主线打造优势学科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传统康复疗法优势明显,近年来着力发展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并整合康复科、骨伤科、神经科优势,抱团发展,着力建设具有鲜明中西医结合特色的康复医学中心,康复品牌效应显现。2019年3月,该院康复科牵头成立了江西省中医针灸专科联盟,吸引省内170多家医院加入联盟,公益培训了150多名康复科主任及康复医师,进一步推动江西针灸专科整体水平上升。

关节镜技术作为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微创学科优势技术,近年来,该院致力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建设项目——关节镜外科建设。该学科以关节镜、椎间孔镜技术为基础,积极探索小关节镜下治疗,多项技术填补省内空白,目前在处理髋、膝、肩、踝、腕关节疾病及关节周围疾病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学科成功获批南昌市膝关节病重点实验室,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拥有两个市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作为江西省中西医结合骨科微创专委会主委单位,该科依托骨科微创、脊柱内镜(腰椎)两个全国培训基地,每年举办江西微创骨科高峰论坛或学习班,扩大了学科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抓好肺病、糖尿病、四弯风病3个省级中医优势病种区域治疗中心建设。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建设了高水平呼吸ICU以及哮病专科门诊、鼾症专病门诊等亚专科,顺利通过国家PCCM科规范化建设认证,并成功获批省级肺胀病诊疗中心;内分泌科积极与南昌大学一附院开展“省市共建”,开展了糖尿病血管病变及周围神经病变中西医结合治疗新技术;皮肤科开发新肤愈散、中药面膜及膏方等自制专科特色制剂,小专科展现大作为。

该院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诊疗优势,大力推进胸痛、卒中、创伤等“三大中心”建设,统一诊疗规范,优化诊疗流程,架起生命急救“高速路”。目前,医院卒中中心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获评全省2级卒中中心,心衰中心一次性通过国家级标准版“心衰中心”认证,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