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日报】“双保险”构筑免疫屏障 全力守护生命健康——南昌市第三医院纪委扎实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督查工作
来源:市第三医院  发布日期: 2021-06-29  访问量: 

今天抽查的病例均是在入院前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再办理住院手续的。”“各病区安排了专人值守防疫卡口,扫码、测温、手消均做到位。”“今天所有疫苗接种岗位志愿者均已按时到岗,着装规范。”这是今年以来南昌市第三医院纪委组织的第六次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今天下午来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非常多,已经排队围着医院大半圈了,请今天值岗人员注意维持秩序和坚守岗位,一定要等到最后一名群众注射结束才能离岗!”在市第三医院抗疫门岗值班群里,像这样的通知从5月至今经常都有。

纪委督查和志愿者的抗疫值守形成了“双保险”,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及时、有序地接种新冠疫苗。

堵漏洞防反弹 专项督查成常态

今年以来,市第三医院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医务、护理、院感、防保等部门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专项督查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全院各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形成常态化机制。

在核酸检测、病区卡口、病程记录等方面发现问题40余个,全部当场责令整改;针对住院患者陪护人员超员及固定陪护未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的问题,医务护理部门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全院核查,保证各病房所有固定陪护均在入院前进行了核酸检测;督查发现有保洁人员未执行二级防护,总务科立即对保洁人员进行培训,规范后上岗……医院纪委针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特殊区域开展全方位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督促落实到位,形成了闭环管理,有效杜绝了疫情防控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今年以来,医院已下发《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问题的通报》3个、开展“清风廉语”警示教育8次、转发《疫情防控风险提示》12次。

重细节抓落实 疫苗接种有保障

按照医院的总体部署,全院各部门紧密配合,对疫苗接种过程中的登记、接种、留观、异常情况处置等环节重点把控。同时,为使广大市民顺利接种新冠疫苗,医院不断优化接种服务流程,持续改善服务环境,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高效。

在接种现场,记者看到标识指引流程清晰,登记区、注射区、盖章区、留观区等严格划分,一目了然。每个区域都有工作人员科学有序地引导。居民凭身份证、预约码,经过健康问询、预检分诊、信息登记、接种、留观等程序,就能高效顺畅地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医院留观区还配备桌椅、饮水机等设备,通过营造舒适放松的环境,让接种人员对新冠病毒以及疫情防控有更深入的了解,排除顾虑,缓解压力,安心度过留观30分钟。

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也逐步上升,医院总务科连夜在等待区安装了顶棚,为等待的群众撑起了“大伞”;考虑到人流量巨大存在踩踏风险,院长亲自参与重新调整了接种路线,消除了安全隐患;院团委主动请缨,召集行政部门45岁以下共110名志愿者,承担疫苗接种四个关口秩序维持、盖章等任务;院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全院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纪律,杜绝“人情插队”,严禁以各种方式私自发布与疫情接种有关的图片、视频。

据悉,截至目前,医院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18万人次。

南昌市三医院始终站在“讲政治 顾大局 守纪律”的高度,用纪律的保障,奉献的精神,从小细节上抓实抓细,筑牢疫情防控线,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接下来医院将持续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优化等候、登记、接种等区域布局,强化现场组织管理的同时,保证接种质量、提高接种效率、加快接种进度,积极构筑区域免疫“长城”。